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海南省工會職工培訓中心開展高標准母嬰護理技能培訓,並搭建平台幫助學員更好地就業——

培訓班場場滿員的背后

賴書聞

2022年04月22日10:09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從場景模擬到實訓實操都精心打磨,實行名師授課……高標准技能培訓幫學員樹立自信成功就業,大大提高了工會培訓証書的含金量。

 

“林老師,寶寶不吃東西怎麼辦?”“三浴鍛煉除了水浴、陽光浴,還有什麼?”……每晚,海南省工會職工培訓中心首席培訓師林海春都會花上一個多小時在微信群裡為學員答疑解惑。

4月19日,記者在海南省工會職工培訓中心看到,教室內挂滿學員贈送的錦旗。“這都是一批批在這裡經過培訓走上工作崗位的學員送來的。”該中心負責人說。

2010年成立以來,該中心累計舉辦各類母嬰護理領域特色工種培訓班126期,幫助城市困難職工、農民工等8000多人次掌握母嬰護理技能,實現就業。

“這裡培訓出來的育嬰員最搶手”

4月18日,海南省工會職工培訓中心2022年第二批“精准培訓、助力就業”育嬰員職業培訓班開班,很多職工因名額已滿沒能報上名,一個勁兒打聽下期培訓班什麼時候舉辦。

然而,最初這裡的培訓班並不這麼火熱。該中心教務科負責人王小精說:“如何吸引人來?如何留住人學?怎麼樣把好事辦好?當時,這些問題確實讓我們費了一番腦筋。”

據介紹,前來參加培訓的學員大多文化程度不高,年齡偏大,甚至不敢在公眾場合講話,還有些人認為做家政工作“低人一等”。為此,培訓中心一方面幫學員樹立自信,引導他們轉變職業觀念﹔另一方面在培訓質量上下功夫。比如,按照海南的有關標准,育嬰員培訓要求不少於65個課時,中心則增加到120個課時。“我們從場景模擬到實訓實操都反復訓練,就是要把她們打造成高素質家政服務人員。”林海春告訴記者,中心對於考核沒有通過的學員,繼續安排老師全程輔導,直到全部通過考核,確保學員畢業就能上崗。這樣,大大提高工會培訓証書的含金量。

“在這裡能學到真東西!”“這裡培訓出來的育嬰員最搶手!”隨著培訓中心的知名度越來越響,報名參訓的人也越來越多。

“培訓班讓我找到了自信”

2017年4月,從微信朋友圈獲知培訓中心正在招學員,符瑞寧停下手頭的工作,報名參加了月嫂、育嬰師、催乳師、母嬰護理師等家政培訓。

“之前我做月嫂,由於技能水平一般,一個月隻能掙3000多元。”經過培訓后,符瑞寧的工資漲到七八千元。近些年,符瑞寧還參加各類比賽,獲得過2019年海南省家政職業技能大賽家政服務類育嬰組總決賽一等獎,還被評為2021年全國五一巾幗標兵、2020年度“全國最美家政人”等。

莫建珍在45歲時下崗,身為單身母親的她還要獨自撫養小孩上學,生活一下子失去依靠。下崗后,她一直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新工作,后來,抱著試試的心態報名參加海南省工會職工培訓中心的育嬰員(初級/中級)、高級母嬰護理、中醫催乳技能等母嬰護理班。“我沒想到剛出培訓班就找到了工作,每月工資5000元。”

“培訓班讓我找到了自信。”莫建珍說。有了工作后,勤奮好學的她並沒有安於現狀,經過努力,不到3年時間她就成為一家月子中心的主管,后來又被海口某知名月子中心聘任為護理部經理,工資破萬元。

高標准培訓贏得好口碑

近年來,海南已經有不少社會機構在開展母嬰培訓。那麼,工會舉辦的母嬰培訓班如何才能在職工中形成好口碑?

海南省工會職工培訓中心主任謝賢燕說:“這方面,我們推出多項舉措,例如實行名師授課,把挑選優秀老師作為工作的重點來抓,嚴格把關教學質量,建立強大的師資隊伍。中心先后外請50多位來自省婦女兒童醫學中心、省中醫院等三甲醫院的專家以及母嬰領域知名培訓師來講課。”

同時,該中心還積極探索搭建平台幫助學員實現更高質量就業,安排學員到省中醫院等單位進行實習,實現學習就業無縫對接﹔利用舉辦結業典禮搭建平台,邀請省內各大家政公司、月子中心等單位和學員進行交流和對接﹔定期召開學員就業座談會,到學員工作地回訪,及時了解學員的工作現狀和就業技能提升需求等,及時提供就業指導和技能回爐提升培訓服務……

海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陸志遠表示,海南省總將繼續加大對職業技能培訓的投入力度,把對農民工、尤其是生活困難農民工的職業技能培訓作為當前乃至今后一項重要工作來抓,在職工脫貧致富的路上使一把力、做一點事。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