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海建立臨時困難幫扶機制強化因疫困難群體幫扶工作

邢生祥

2022年04月22日10:27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4月21日,青海省總工會下發關於切實做好疫情期間困難職工和重點群體幫扶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各級工會按照青海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迅速行動起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維權服務,扎實有力做好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城市務工農民工、城市低收入人員等重點困難職工群體的幫扶工作。

4月份以來,由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引發的疫情突襲青海高原,截至4月20日16時,西寧市本輪新冠肺炎疫情累計報告核酸檢測陽性人員達到102名,西寧市面臨常態化疫情防控以來最嚴峻的考驗,全市主城區實施為期8天靜態管理。此輪疫情對廣大職工群眾生產生活帶來較大影響,特別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城市務工農民工、城市低收入人員等職工群體面臨較大困難。

設立臨時困難幫扶熱線。青海將設立省、市(州)、縣(市、區)三級地方工會和省級產業工會重點群體和因疫致困職工幫扶服務電話,通過網站、微信公眾號等網絡平台向社會公布,安排專人接聽電話,了解掌握實際情況,做好工作記錄,強化轉辦落實。各市州總工會、省級產業工會於4月21日18時前向社會公布熱線電話,並向省總工會登記備案。

建立臨時困難幫扶機制。青海工會建立上報、轉辦、督辦、落實、回復的臨時困難幫扶機制,認真做好臨時困難職工幫扶工作,對重點群體反映的問題要及時作出回應,屬於工會工作范疇內的及時提供幫助。對不屬於工會工作范疇或本單位難以完成的訴求,通過加強與政府相關部門的溝通聯系,及時做好轉辦督辦工作,千方百計幫助解決他們的急難愁盼問題。

同時,青海工會重點關注大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城市務工農民工、城市低收入人員、女職工等重點困難群體,及時幫助解決疫情防控期間特別是靜態管理期間反映的問題。在接待訴求和接聽電話時規范用語,做好情緒安撫、心理疏導和宣傳解釋工作。

青海省總工會要求各級工會積極主動做好臨時困難救助工作,進一步強化資金保障、人員配備、溝通協調等工作,實實在在幫助解決重點困難群體的臨時困難,在特殊時期送去黨和政府的關愛、“娘家人”的溫暖,切實履行好維護合法權益、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