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南寧市總工會舉行2021年度“南寧工匠”命名暨2022年度“南寧工匠”選樹媒體通氣會

龐慧敏

2022年04月22日10:31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我只是一名對蘭花培育和栽種足夠熱愛的普通職工,能獲得‘南寧工匠’這項榮譽,既是對我的鼓勵,也是對我今后工作的鞭策。”南寧青秀山風景名勝旅游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廣西亞熱帶園林植物研究中心引種組組長、工程師沈麗娟說。

4月21日上午,南寧市總工會2021年度“南寧工匠”命名暨2022年度“南寧工匠”選樹媒體通氣會在市工人文化宮3樓舉行。南寧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倫建,市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陳國任等人出席,介紹全市2021年度“南寧工匠”選樹工作情況,解讀2022年度“南寧工匠”選樹計劃,並答記者提問。

據介紹,為做好“南寧工匠”選樹工作,市總工會在市委、自治區總工會的堅強領導下,一是加強設計、認真研究謀劃,形成工會統籌、部門聯動的“南寧工匠”選樹機制。二是聚焦產業升級、創新驅動發展,為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推動南寧高質量發展提供高技能人才支撐。三是注重榜樣引領、強化典型帶動,培養發展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四是厚植工匠文化、傳承工匠精神,弘揚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社會風尚。

會議還重點介紹了近年來“南寧工匠”選樹宣傳學習活動的情況。自2017年以來,市總工會聯合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人社局認真組織開展“南寧工匠”選樹宣傳學習活動,到2021年,已命名“南寧工匠”49名。已命名的“南寧工匠”涉及制造、建筑、電力、供水、園林藝術、工藝美術、非物質文化遺產等多個行業和領域。在49名“南寧工匠”中,有7名被命名為“廣西工匠”﹔有11名獲得市級勞動模范、廣西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稱號﹔有15名工匠所在單位創建了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據不完全統計,各勞模和工匠創新工作室累計開展研討會超過80余場,通過技術創新累計節約成本300多萬元,每年增加經濟效益約310多萬元,科技成果孵化轉化達320多萬元。

南寧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倫建表示,今年的“南寧工匠”選樹活動將在近期啟動,預計在2022年8月完成選樹20名“南寧工匠”。選樹范圍將根據自治區總工會2021年開展“廣西工匠”選樹情況,結合南寧市現階段經濟社會發展實際,我會制定了《“南寧工匠”選樹指導目錄(2022版)》,共有8個大類行業,涵蓋超過130多個職業(工種),既有制造、採礦、建筑、醫療等傳統行業,也有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等高科技行業,還有現代服務、非遺傳承類等新型行業。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