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開展勞模工匠義務植樹活動

康勁

2022年04月22日10:37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勞模工匠要爭做生態文明建設的實踐者、推動者。”4月20日上午,甘肅省委副書記、省委宣傳部部長王嘉毅和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吳明明,走進位於蘭州新區的“勞模工匠林”,與來自甘肅省總工會機關、直屬單位和蘭州新區工會的200余名干部職工與40多名勞模工匠代表,共同揮鍬鏟土、培根圍堰、提水澆灌,在和煦的春風中開展義務植樹活動。

“勞模工匠林”位於蘭州新區葛家溝的荒山上,這裡平均海拔1900多米,荒坡厚土,自然條件嚴酷,以前沒有一棵樹。2020年,甘肅省總工會在這裡首次舉行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義務植樹活動,通過削山擴地、場地平整,在450多畝的荒山空地上建起了全省首座“勞模工匠林”,栽種了雲杉、杏樹、軟兒梨等喬木和榆葉梅等灌木。同時,邀請林業專家,圍繞樹種選育、澆水施肥多次實地調研,專題研究,找到了科學的植樹造林方法。如今,在工會干部們的精心呵護下,小樹苗迎風吐綠,生機勃勃,在荒山溝裡貢獻出寶貴的“一抹綠色”。

同時,在甘肅省總工會的倡導下,兩年多來每到春風四月的五一前夕,各級工會都積極組織勞模工匠走進荒山荒灘義務植樹造林,在隴原大地演繹出爭做植樹造林的模范、爭當生態文明建設先鋒的“綠色交響”。

“勞模工匠是各行各業涌現出來的優秀代表,為甘肅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我們把勞模工匠、黨政干部和志願者組織起來開展義務植樹活動,是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山’理論。”植樹點上,王嘉毅一邊植樹一邊與現場勞模工匠、干部群眾、志願者代表交流說,廣大勞模工匠要立足自身崗位,進一步發揮好標杆榜樣示范帶動作用,團結帶領廣大職工在產業提質增效和全省高質量發展中建功立業,彰顯勞模本色和新時代產業工人新作為。

王嘉毅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對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不斷提高生態文明建設水平,讓隴原大地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生態環境更美好。要持續加大生態修復治理力度,深入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打造更加優美的自然生態和人居環境。

“勞模林,工匠情,勞動改造環境,勞動創造美麗,希望這些樹苗能夠茁壯成長,徹底改變這裡的自然生態,帶動更多人把甘肅和蘭州新區打造得更加美麗。”扶著一棵剛栽種好的丁香樹,全國勞模尹建敏、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吳永勝和全國勞模范冬雲欣慰地說。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