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工地上有個“司機之家”

趙劍影

2022年04月24日09:03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我給這個項目拉混凝土有1年多了,下夜班后能來‘司機之家’睡個好覺,貼心又方便。”26歲的湖南籍貨車司機王興陽說。

“現在方便多了。” 正在休息的司機們接過話茬說,“以前我們會去項目上的工友村,那兒設施也比較全,但離車太遠,很快就得出來。現在 ‘司機之家’旁就能停車,又挨著國道,進出很方便,已經成了我們的歇腳點了。”

這些司機口中的“司機之家”於2021年12月24日正式成立,位於南寧吳圩國際機場G210國道旁,是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南寧市總工會和中建八局設立在工地上的,目前由中建八局廣西分公司南寧國際空港綜合交通樞紐項目運營。

“這裡每天接待司機、工友大概十幾名。”南寧國際空港項目綜合管理員黃卉,這裡工作已經1年多了,見証了司機之家從建設到運營的全過程。她介紹說,“司機之家”在設計修建之初,就按照“家”的標准去做,採用暖色調風格,家具家電選用、擺放,功能設置上面都下足了功夫,就是希望司機師傅一進來就感覺到“家”了。 “司機師傅都很愛護設備設施,用餐過后都會主動倒掉垃圾,走的時候還會將椅子歸位,運營半年多裡面設施都還非常整潔。

在運營過程中,“司機之家”按照“滿足基本生活所需,注重豐富精神生活”的要求,不僅電視開通了影視會員,還用視頻、音頻等圖文並茂、生動有趣的方式,大力宣傳駕駛、文明出行相關知識,關注司機工友的生命健康安全,並提供技能培訓、法律服務、幫扶救助、安全衛生等服務,讓貨車司機真正感受到工會就是自己的“家”,工會干部就是 “娘家人”。

此外,該項目還結合特色黨建品牌,引入“黨建司機之家”模式,充分發揮思想引領作用,傳遞正能量。南寧市總工會、中建八局廣西分公司工會向司機之家閱覽角贈送了100多本黨建圖書和報紙雜志,將關心關愛送到司機群體之中,做最貼心的“娘家人”。

中建八局廣西分公司南寧國際空港項目工會主席李政友說:“之后我們會繼續改進,將‘司機之家’的功能設施充分集納,爭取做到司機在哪裡,‘家’就建在哪裡。”

截至目前,這個工地上的“司機之家”已服務司機、工友1500余人,開展了安全教育微講堂、節日送溫暖等活動,為司機住宿、用餐、洗浴休息等,讓他們能“喝上熱水、吃上熱飯、洗上熱水澡、睡個安穩覺”。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