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銀川市總聚焦一個關鍵、貫穿一根主線、緊盯一個目標

“三個一”助推產業工人變身“時代工匠”

馬學禮

2022年04月25日09:55  來源:《工人日報》

“多虧銀川市總工會組織了勞動競賽、技術交流,我的業務水平提高很快。”近日,說起自己的成長經歷,李鵬心懷感恩。作為寧夏哈納斯燃氣集團有限公司客服中心技術保障組長,他研發的多個創新成果為公司帶來千萬元以上的經濟效益,個人也收獲了銀川市“鳳城工匠”等諸多榮譽。 李鵬受益於銀川市總工會近年來在產業工人隊伍培養方面推出的多項舉措,尤其是聚焦一個關鍵、貫穿一根主線、緊盯一個目標“三個一”的貫徹落實,這些舉措正推動大批產業工人變身“時代工匠”。

銀川市總聚焦“職工參與廣度”這一關鍵,通過各種手段大力宣傳,營造人人參與的氛圍,同時推動“五位一體”職工技能素質提升工程由規模企業、國有企業向中小微企業延伸,向班組一線拓展。目前,銀川已有近25萬名職工參與到職工技能素質提升活動中。

緊緊抓住“提升職工素質”這根主線,從2020年開始,銀川市總挂牌成立7個職工校企聯盟實訓基地和1所銀川工匠學院,將企業生產內容、職業標准、產業需求納入教學大綱和教學課程。此外,採取線上+線下、競賽+展示、“高精尖”+傳統、勞動+技能、實操+情景模擬的競賽模式,開展了300余場技能競賽。

緊盯“產業工人培養成效”這個目標,銀川市總發揮勞模、技能人才創新工作室的示范帶動作用,引導職工積極投身科技創新實踐。全市勞模(技能)創新工作室累計確立創新課題1萬多項,擁有發明和實用專利2000余項,創經濟效益過億元。協調爭取人社等部門的支持,為職工進行職業技能鑒定,同時提升獎勵待遇,對獲得高級技師、技師証書的,每人一次性獎勵5000元、3000元。

銀川市總工會常務副主席魏富表示,全市各級工會將持續提升該項工作的質量,讓更多產業工人茁壯成長。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