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弘揚勞模精神 優化營商環境

柳州設立“企業日”“工匠日”

龐慧敏

2022年04月27日10:46  來源:《工人日報》

4月22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經柳州市第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審議決定,自2022年起,將每年的4月26日設立為“柳州企業日”和“柳州工匠日”。

這是廣西首次通過法定程序設立“企業日”和“工匠日”。發布會上,柳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宏介紹,柳州是廣西最大的工業城市,涌現出一大批企業,為柳州的發展作出不可磨滅的貢獻。而企業的發展壯大,離不開一代代柳州產業工人的堅守,離不開各行各業勞模、工匠的辛苦奉獻。

據統計,2021年,柳州市實現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產值4320.2億元,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206家,新增億元企業88家,新引進億元工業項目128個。目前,柳州市技能勞動者總量為59.53萬人,其中高技能人才總量為12.71萬人﹔全市建成44個自治區級以上技能大師工作室和15個自治區級以上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數量和質量在廣西排首位。

柳州市將以“工匠日”為時間窗口推動出台相關政策,以及圍繞“工匠日”主題開展系列宣傳服務活動,提升本地工匠技能型人才的職業自豪感和獲得感,在全社會營造“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良好社會氛圍,進一步促進工業高質量發展。

柳州市總工會副主席慕振升表示,這既是推進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創新舉措,也體現著工業柳州對工匠精神的尊崇,對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技術工人的渴求。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