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為職工維權20多年,北京市總工會法律服務中心副主任褚軍花在助人中收獲成長和感動——

把需要幫助的職工當親人

賴志凱

2022年04月27日10:47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用對待家人一樣的態度進行勞動爭議調解﹔推動建立勞模律師團,開啟“勞模+工會”“勞模+法律”服務模式……褚軍花長期扎根於職工維權工作一線,用專業和貼心的服務贏得各方的信賴。

 

“褚姐,如果用人單位不給我上社保,我能因此辭職嗎?”“可以依據勞動合同法第38條的規定與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關系……”近日,北京市總工會法律服務中心副主任褚軍花接到一個小伙子的求助電話,聽完情況,她很快就給出了專業的、令對方滿意的解答。

“把需要幫助的職工當親人。”為職工維權20多年,褚軍花記不清幫助過多少人,但她知道,在助人中自己收獲了成長和感動。近年來,她先后獲得“全國維護職工權益杰出律師”和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稱號。

像對待家人一樣進行調解

2021年的一天,6名職工來到北京市總工會法律服務中心找到褚軍花。

原來,他們是某大型企業職工,因為企業面臨政策性整體搬遷至外省,幾百名勞務派遣人員需要安置。前期,褚軍花幫助該企業與197名職工通過調解的方式化解了勞動糾紛,幫職工拿回各種補償費用總計1726萬余元。

此次前來求助的6人中,有3人是代表企業的行政人員。另外3人是勞務派遣職工,他們因企業后期保障等原因被留用,現在因為勞動合同履行、經濟補償支付等問題與企業發生爭議。

一名職工說:“我們清楚,廠子轉型搬遷攔不住。但我在廠裡干了十幾年,而且是工作到最后的,企業不能隻給我這麼一點錢吧?”

企業代理人說:“以前近200人都這個標准,我們也不能因為他一個人就改變原來的規定啊。”

看著雙方馬上就要吵起來,褚軍花趕緊通過多次“背靠背”的方式,用對待家人一樣的態度進行調解,幫助職工緩和情緒,最終促成雙方達成調解協議,幫助3名職工要回21萬多元補償款。

一針一線繡心意

崔女士是某國有企業的一名待崗工人。單位連續幾個月不給自己發工資,她便去問,得到的答復是幾個月前單位就已經與她解除勞動合同,解除通知書已郵寄給她。

聽到這一消息,崔女士感覺天都塌了。作為單親母親的她,上有70多歲的老母親,下有正在上學的兒子,每月幾百元的工資是她家全部的生活來源。

最后,崔女士找到褚軍花。褚軍花通過分析案情,為她找到案件的關鍵所在,即解除合同通知書由誰簽收,她是否有証據証明自己沒有收到通知書,並建議她到郵局收集相關証據。隨后,崔女士從郵局方面得到相關証據,在褚軍花的援助下,法院最終判決崔女士與用人單位恢復勞動關系,繼續履行勞動合同。

后來兩年內,褚軍花又先后四次幫助崔女士維權,都獲得勝訴。在拿到工資后,崔女士給褚軍花送來自己用十字繡繡制的錦旗。她說:“我送的錦旗是一針一線繡的,代表我的心意,表達了我對工會和小褚妹妹的感謝。”

拓寬維權服務半徑

2020年,突如其來的疫情給褚軍花的工作帶來新的考驗。

“利用工會聯系勞模的優勢,成立勞模律師咨詢熱線,讓職工們享受勞模律師的熱情服務。”為了解決職工在疫情期間的疑難法律問題,褚軍花提議從全市享受市級及以上勞模待遇的專業律師中,聘請7名長期從事職工權益維護工作的律師,組成勞模律師團。她的想法得到領導和同事的大力支持。

“喂,您好,我是今天的值班勞模律師褚軍花……”2020年6月19日,北京市總工會法律服務中心勞模律師咨詢熱線開通第一天,褚軍花第一個值班。

如今,勞模律師團的牌子越來越響亮,已經從7人組成的勞模律師團發展為由3名勞模法官和9名勞模律師組成的12人勞模服務團,而且服務方式也不局限於勞模律師咨詢熱線,還有勞模調解室、勞模代理人、勞模說法……“勞模+工會”“勞模+法律”的服務模式,有效拓寬了職工維權服務的半徑。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