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服務小微企業實現信息“雲專送”、業務“全程網辦”

“工會經費全額返還”納入福建省惠企政策“工具包”

李潤釗

2022年04月28日09:00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李潤釗)“如何申請工會經費返還”“返還的工會經費是否可以用於職工福利”……近日,福建省兩岸照明節能科技有限公司收到省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台推送的惠企政策信息,成為“小微企業工會經費全額返還”納入全省惠企政策“工具包”后首批受益者。“返還了37590余元工會經費,讓疫情期間職工的福利有了保障。”該公司工會負責人說。

在福建省總工會和省工信廳的推動下,自4月起,小微企業工會經費全額返還政策成為首個納入福建省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台的工會惠企政策。這項政策有望精准定位“雲專送”至平台數據庫內的逾萬家小微企業。

“我們分門別類梳理政策要素,在一張圖表上完整呈現政策內容、申請條件、申報流程等要素,實現‘一政策、一圖表、一掃碼’,為企業提供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的惠企服務。”福建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說,工會服務之所以能快速、高效地實現“雲專送”,關鍵在於建立了省直部門協同、省市縣聯動的一體化智慧協同平台。

據介紹,在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台的直播間裡,“小微企業工會經費返還政策”宣講也在4月開啟首場雲錄制,工會干部做客“助企抗疫共渡難關,惠企政策進百園入萬企”在線直播活動,向鏡頭外的2000多名企業負責人開啟宣講。而在福建多地,200名工會干部組成惠企政策宣講分隊,走進工業園區、車間開展行進式政策宣傳。

近日,榮清橡膠有限公司工會主席黃本德從福州市閩清縣總工會的惠企宣講員手中領到工會經費返還政策二維碼。受疫情影響,這家企業的訂單相比2019年萎縮了35%,為了保持職工隊伍穩定,車間一線職工的工資不僅沒降低,反而增長了13%。“掃描二維碼后,填報完相關信息,一趟不用跑,就等來了返還的8萬元工會經費,不僅減輕了企業負擔,還增強了給職工漲福利的信心。”黃本德說。

今年,為應對疫情挑戰,提振小微企業發展信心,福建省總工會在實施助力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百千萬行動計劃”中,將簡化申請手續、提升小微企業政策獲得感作為新一輪工會經費返還工作的重點。黃本德提到的“一趟不用跑”,源於福建省總工會自主開發的“小微企業工會經費返還管理平台”,使得工會經費返還工作的所有環節能夠“全程網辦”。

該平台搭載了返還申請、企業類型自測、申請進度查詢等功能模塊,在線提供小微企業認定、經費返還申請、申請信息核實確認、經費返還信息記賬、與銀行支付信息對賬等功能,還在支付寶、微信、閩政通等多個線上平台搭建申請入口,有效解決小微企業工會經費返還企業認定困難、返還工作量大、基層工會人手不足等困難。

目前,福建省已返還民營小微企業工會經費3億多元,惠及企業超過5萬家。今年的經費返還政策將延續至年底。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