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診斷評估法律風險 助推企業和諧發展

青海工會開展企業勞動用工“法治體檢”

2022年04月29日09:53  

本報訊(記者邢生祥)近日,青海省總工會決定在西寧市、海東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等3個重點地區的44家企業開展2022年度企業勞動用工法治體檢活動,持續深化“法律進企業”活動和“尊法守法·攜手筑夢”服務農民工公益法律服務行動,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期間復工復產企業服務和職工維權服務工作,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據介紹,青海工會通過開展以“診斷評估勞動用工、助推企業和諧發展”為主題的企業勞動用工法治體檢活動,著力優化企業法治環境,著力規范企業勞動用工,著力服務企業復工復產,幫助指導企業完善各項規章制度,依法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防范法律風險,實現企業發展和職工受益互利共贏。

青海工會將重點篩選創業、成長、成熟等不同發展階段的44家中小微企業,在這些企業中主要開展“五個一”活動,即為企業開展一次勞動用工法律風險診斷評估,為企業和職工開展一次勞動法律法規講座,為企業提供一次勞動用工法律決策咨詢,為企業制定一份防范和規避勞動用工法律風險“處方”,指導幫助企業整改規范一次勞動用工管理工作。

據悉,青海各級工會與當地司法行政部門、律師協會對接,根據司法局、律師協會意見建議或有關規定,委托相關律師事務所開展實地法治體檢。工會將重點審核律師事務所提交的法治體檢資料,包括法治體檢結論提出的“法律處方”是否於法有據,整改措施是否符合實際等。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