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賽場上走出一群“新碼頭工人”

2022年04月29日09:54  

坐在15樓的遠程操控室裡,通過控制操作台、電腦屏幕和對講機,對遠在1000多米外的碼頭橋吊發出指令,平穩吊取集裝箱,在規定時間內完成運送、疊箱等動作,對位誤差不超過兩厘米……如此酷炫的操作,在福建廈門海潤集裝箱碼頭橋吊司機林明偉手裡一氣呵成。

4月22日至23日,由廈門市總工會、市勞動競賽委員會、市服務業工會聯合會共同主辦的第二十八屆職工技能競賽集裝箱橋吊遠程操控司機技術比賽在海潤碼頭舉行。林明偉拿到該項目競賽的第一名。

吊機下降,對准4個箱孔,確認閉鎖,貨櫃起升……在比賽現場,選手們在比技藝、拼速度的同時,還要注意保持平衡,保証吊機四角上的4瓶礦泉水穩穩當當不掉落。從事橋吊工作20余年的海天碼頭橋吊司機關瑞峰,已不是第一次參加工會舉辦的技能競賽。這次參賽,他給自己定下了一個小目標——拿到高級工証書。而入圍本次比賽前33名的選手都將獲得技能等級提升。

“數字化轉型升級,智能化改造創新……如今的碼頭早已不是當年的碼頭。”本次比賽的裁判員、高級技師吳文峰不僅全程參與碼頭8台岸橋的改造,還培養了30名遠控橋吊司機。

2020年7月,海潤碼頭啟動國內首個傳統集裝箱碼頭全港區、全作業鏈的智能化改造工程。在不改變堆場布局、不改變碼頭作業工藝的前提下,對所有橋吊、輪胎式龍門吊進行智能化改造升級。如今,碼頭平面運輸設備實現了IGV自動駕駛,工作區內實現工業控制級5G專網全覆蓋,船舶裝卸和堆場作業都實現了智能化、自動化。

“發生改變的不僅是碼頭,還有碼頭上的工人。”以往工人們工作時要坐在距離地面三四十米高的駕駛室裡低著頭、彎著腰,一邊俯視觀察地面,一邊操控機器。如今,在寬敞明亮的控制室裡,一名司機便可以同時遠程操控多台設備完成作業。吳文峰和裁判們在交流時感嘆:“登上這場技能比賽領獎台的,是一群會用AI、工業互聯網技術的‘新碼頭工人’。”

今年不到40歲的林明偉,帶的徒弟多是95后、00后的年輕人。他笑說:“我有信心再帶幾屆徒弟,我要陪著這群‘新碼頭工人’干到退休。”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