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傳承弘揚工匠精神、夢桃精神

咸陽將夢桃小組命名日設立為“工匠日”

毛濃曦

2022年04月29日09:59  

4月27日,在陝西省咸陽市第十二次勞動模范、先進工作者和先進集體表彰大會上,咸陽市委副書記、市長冷勁鬆宣布,經咸陽市人大常委會研究決定,將每年4月27日設立為“咸陽工匠日”。

冷勁鬆說,趙夢桃作為全國紡織戰線的一面紅旗,是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之一。1963年4月27日,陝西省人民委員會將趙夢桃工作的西北國棉一廠細紗車間乙班四組命名為“趙夢桃小組”。“高標准、嚴要求、行動快、工作實、搶困難、送方便”和“不讓一個伙伴掉隊”的夢桃精神,成為激勵一代代產業工人的寶貴精神財富。將4月27日確立為“咸陽工匠日”,有助於進一步挖掘和豐富夢桃精神的思想內涵和時代價值,創新弘揚工匠精神的載體和方式,激勵全市廣大職工爭做最美時代奮斗者。

曾是夢桃小組十二任組長、現任趙夢桃紀念館館長的王曉榮說:“將4月27日夢桃小組命名日設立為‘工匠日’,為勞模工匠群體設立專門節日,是以實際行動傳承弘揚工匠精神、夢桃精神,進一步提升勞模工匠的榮譽感、獲得感和幸福感。我們一定會講好趙夢桃和趙夢桃小組的先進事跡,讓夢桃精神薪火相傳。”

“讓工匠擁有屬於自己的節日,有著很強的風向標意義,對於廣大產業工人而言是一種莫大的正向激勵,必將更好地引導企業重視行業工匠的培養,吸引更多人才服務於基礎產業的發展壯大。”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勞動模范、夢桃小組現任組長何菲表示。

據悉,“咸陽工匠日”的標識已經在多家媒體公布,它選用六邊形螺母為背景,意為工人階級是工業發展的主力軍,同時,用秦小篆的“匠”字,融入絲綢之路經濟帶起點、夢桃精神等寓意。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