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遵義多舉措創新農民工就業服務新模式

李豐

2022年04月29日14:42  

“在我們社區,一共有76戶脫貧群眾、農民工家庭在支部的幫助下獲得了就業崗位,平均每戶年均增收5萬元以上。同時,為了讓他們安心就業,社區還成立4點半學校,為農民工子女提供學習場所。”4月26日,貴州省仁懷市茅台鎮河濱社區黨支部書記楊玉林說道。

據了解,河濱社區居民大部分為搬遷群眾,文化水平較低,缺乏職業技能,大多靠外出務工謀生。針對這一情況,仁懷市加大政策激勵,積極探索村(社區)集體領辦企業,優化服務型黨工組織建設,進一步增強農民工獲得感和幸福感。

近年來,遵義市結合城市解困、城市黨建工作,按照“外出就業有組織、依法維權有保障、返鄉創業有平台”的流動農民工“三有”服務原則,在農民工黨建工作創新上作出了積極的探索。

建筑業是農民工最為密集的領域之一,遵義市進行大膽探索,將與項目有關的指揮部、項目部、施工單位、鎮、村、組的流動農民工黨員整合組建聯合黨支部、聯合工會,指導項目對所有農民工實行台賬分類管理,協調項目業主、施工單位與農民工之間簽訂有關工資、醫療、社保、傷殘保險等協議,形成以項目黨建為特征的農民工黨建新模式。

同時,遵義市還在廣東、浙江、福建等農民工外出務工較多的城市,創新推出流動黨支部、工會維權聯絡站,把司法服務、黨建、工建搬到工廠車間、樓宇碼頭,通過微信群促進互動了解、上門服務和依法維權,真正成為外出務工人員在異鄉的“溫暖窩”。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