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規格高、規模大、形式新穎、成果豐碩

首屆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閉幕

495項職工創新成果在線簽訂成果轉化意向書,涉及總金額84.86億元

鄭莉 朱欣 郝赫

2022年04月30日09:02  

首屆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4月29日在廣東省深圳市圓滿落幕。習近平總書記向大會發來的賀信,讓廣大勞模工匠和工會干部深受鼓舞、倍感振奮。閉幕式上發布了線上簽約轉化的職工創新成果,共有495項職工創新成果在線簽訂成果轉化意向書,涉及總金額84.86億元。大會期間,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偉中,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孟凡利帶隊線下巡展。全國總工會黨組成員馬璐視頻出席閉幕式並宣布大會閉幕。

本屆大會規格高、規模大、形式新穎、成果豐碩,首次採取線上線下方式舉辦,在深圳設線下77個交流區,總展出面積超過1.8萬平方米﹔大會還利用3D VR全景展示技術,建設了實景線上展館,設置440個圖文和音視頻熱點,每天不間斷組織“工匠雲直播”活動,邀請大國工匠代表開展“中國工人藍沙發”對話,舉辦直播雲游展館活動,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推動形成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風尚。據統計,線上展館累計訪問量達411萬人次、點贊3081萬人次,線上直播累計觀看達530萬人次。

閉幕式在深圳會展中心舉辦,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呂業升主持閉幕式,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彭海斌致辭。全國總工會職工技術成果獎一等成果第一完成人代表、國網江蘇超高壓公司高級技師陳昊發言。全國總工會對廣東省總工會等10個最佳組織單位和北京市總工會等10個優秀組織單位進行通報表揚。

全國總工會要求,各級工會要結合學習宣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用好“五一”時間節點,結合大會成果,廣泛宣傳宣講,並掀起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熱潮。特別是要繼續著力提升產業工人技能水平,發揮工會組織網絡優勢,充分利用勞模工匠人才資源,積極創建工匠學院,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創建示范性勞模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和創新工作室聯盟,推廣應用好首屆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成果,持續做好勞模工匠人才培養、選樹和宣傳工作,不斷激發產業工人創新創造活力。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