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工會人寫工會史

——讀紀實文學《歷史不會忘記》

張帆

2022年05月01日10:14  

近日,讀到反映紅軍時期工會斗爭史的長篇紀實文學《歷史不會忘記——川陝蘇區工會活動紀實》(大眾文藝出版社),倍感高興。該書由四川省總工會副主席苗勇撰寫。

川陝蘇區工會史是一部宏大的歷史傳奇,但許多史料有待收集整理。苗勇是個有心人,他敏銳地覺察:“自己既然看到了,感覺到了這段歷史的重要,就有義務讓更多的人了解熟知這一頁歷史。”關於川陝蘇區工人運動和工會活動的史料很少,他翻遍了二十多個縣的史志,一有空便到民間去尋訪,去向那些尚健在的親歷老人求証……一點點的,八十多年前那些戰斗的身影,浮現在了他的眼前:那是兩河口激戰的風雲,是造幣廠隆隆的機器聲……還有淹沒在歷史風雲中的工會組織。

這部書是有分量的。作者抓住了一個重大的文學主題,展開了一卷我們不曾知曉的工人運動畫卷。

川陝蘇區的歷史不僅是一部革命史,也同樣是一部川陝蘇區工運史。川陝蘇維埃一成立,隨即組建了一省二道二十三縣市工會和160余個區工會以及工會小組,僅兩年多的時間,就召開了三次全省工人代表大會和三次全省雇工代表大會。工會組織的建立,把原先散亂無序的無產階級組織了起來,讓無產階級工人隊伍為革命迅猛發展發揮出更大的作用。在那強敵環伺的艱苦歲月裡,無數的工會健兒們,以飽滿的熱忱,昂揚的革命斗志,奮斗在革命的每一個崗位上。他們長年累月地在山林間穿梭,搬運軍需物資﹔他們頂著烈日酷暑,叩石開礦冶鐵﹔他們夜以繼日,鑄造貨幣,修理大炮槍支,趕制彈藥﹔他們創建紅軍醫院,縫制被服﹔他們疏浚河道,架設橋梁﹔他們學習文化,推行土改﹔他們翻山越嶺鑿刻紅色標語,把堅定的革命信念,播種在無數人民的心田……在那特定的歷史時期,工會組織和工人階級發揮了歷史的重要作用。

這部書的價值在於志史。該書除真實記錄了川陝蘇區工人運動和工會活動的情景外,還收錄了珍貴照片,附錄了川陝蘇區工會的一些很有價值的史料,讓這著作有了獨有的厚重。

“真情似巴河清澈,朴實如巴山無華”。感謝苗勇,正是因為他的努力,今天,我們才有幸讀到這一頁差點就被時間湮滅的歷史,才感受到了那些洋溢著革命激情的史實,感受到了那一個個活躍在幾十年前的戰斗身影。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