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福建屏南縣總工會打造“善·小屋”共享職工之家

徐新星

2022年05月07日10:51  

福建省寧德市屏南縣總工會近年來積極搭建職工溝通、學習、娛樂、創新相結合的一體化平台並創建屏南縣“善·小屋”共享職工之家。近日,在通過基層工會創建、逐級申報審核、市級工會復審推薦基礎上,屏南縣“善·小屋”共享職工之家被評為第二批省級共享職工之家。

按照工會搭台、企業共建、職工共享的原則,2020年12月,屏南縣善課堂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工會在上級工會的領導下,不斷加強自身建設,積極發揮工會的各項職能,主動創建“善·小屋”共享職工之家,有力促進了職工隊伍建設,為各項業務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善小屋共享職工之家設施齊全,功能全面,內設有多功能活動區、健身區、職工書屋、心靈小屋、烘焙吧、觀影區、休閑茶吧、宣泄室、國學區、書法室等休閑娛樂場所,是職工群體業余休閑的好去處。

在屏南縣“善·小屋”共享職工之家,嶄新的牆面、明亮的燈光、各類實用有趣的圖書,讓職工不僅在這裡有書可看,也能把“黃金屋”帶回家。工作上互相開展技能培訓,切磋交流學習心得,共同提高業務水平﹔室內配置了健身器材,職工在工作之余可以通過運動減壓或,提高身體素質﹔依托職工心靈小屋,為職工開展心理咨詢服務、工作生活矛盾調解服務。利用沙盤療法,了解職工心理壓力成因。設置宣泄室,引導職工借助器具通過擊打、吶喊等形式宣泄負面情緒和壓力﹔設置烘焙室,組織烘焙教師開展烘焙技能培訓活動。

與此同時,“善·小屋”共享職工之家還結合傳統節日開展插花、烘焙、剪紙、手工等多樣化活動,引導職工關注文化精神層次提升與涵養,營造了團結協作的氛圍,促進身心健康,提升了默契感,增強了凝聚力﹔組織屏南縣心理健康協會志願者教師為廣大職工提供心理健康服務,開展線下的心理團體輔導活動,通過個體——團體的形式,個體化、多層次提高職工的心理健康水平﹔組織職工開展“靜心·悅讀”活動、茶話會等,通過交流分享、思維碰撞進一步激發職工的讀書熱情,拓寬了思維視野。

此外,“善·小屋”共享職工之家為外來務工人員、困難職工及家屬等特定群體提供免費觀看紅色電影、勵志電影的機會,致力於把職工影院打造成為職工的思想教育陣地、志願服務公益活動陣地、職工影視文化服務陣地﹔積極開展“送溫暖”活動。職工之家定期組織黨員及青年志願者開展女職工慰問、傳統節日上門慰問活動等,讓職工及時感受到黨組織及工會的關懷與幫助﹔在寒暑期期間針對雙職工子女、困難職工子女開展寒托班和暑托班服務,開設各種精彩的課程及活動,減輕職工家庭照養壓力﹔在疫情防控特殊時期,組建“物資保障隊伍”,負責統籌防控應急物資保障工作,做好醫療救治、疾病預防控制所需的各類器械用品的儲備與供應。

據介紹,接下來“善·小屋”共享職工之家將繼續通過家園共建,服務共享,充實家的內涵,因地、因需、因時制宜,設置相應的服務項目,不斷拓展家的服務內容,提供具有屏南特色的工會精准服務、工惠服務,凝聚小微企業和靈活就業員工,使其成為名副其實的職工之家。

來源:中工網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