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河北突出建會質量,讓新業態工會組織聚人氣有活力

“八個依托”建工會 “貼心服務”激活力

李昱霖

2022年05月08日09:24  

在河北滄州開放大學裡,有一個特殊的班級——“快遞小哥綜合素質提升班”,由63名快遞員組成。在這所大學裡,他們將進行為期兩年半的學習。

這是河北工會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組織到工會中來,提供貼心服務的一個縮影。在河北,工會把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最大限度組織到工會中來,突出建會質量,讓新業態工會組織凝聚人氣,更有活力。

據介紹,河北省總工會高度重視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王曉東3次主持召開會議,聽取匯報、深入研究,要求各級工會把這項工作抓出成效。

從去年開始,河北省總工會按照“八個依托”的工作思路——依托頭部企業拉動建會入會、依托行業部門集中建會入會、依托產業工會合力建會入會、依托聚集園區擴大建會入會、依托宣傳服務推動建會入會、依托職工之家規范建會入會、依托鎮街工會吸納群體入會、依托網上工會便捷建會入會等形式加大建會力度,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進行全面有效覆蓋。以有效的服務促進建會,吸引了更多新業態勞動者入會。

“以前我們都是‘跑單幫’,特別羨慕大企業的職工有工會‘靠山’,有文體活動、發福利。現在我們也加入了工會,心裡特別踏實,有‘家’的感覺真好!”邢台市南和區一位快遞員感慨地說。

據了解,2021年,河北各級工會發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20.19萬人,建會企業2827家。

石家庄人民商場股份有限公司有促銷員1500多人,成立工會聯合會后,組織開展特色活動和針對性培訓的同時,從勞動競賽、文體活動、員工培訓、員工關懷等方面入手,讓促銷員有了歸屬感。“我們現在終於有了穩定的‘家’。”在商場工作了14年的促銷員顧海真說。

據悉,今年,河北將向互聯網企業、科技孵化園、商圈樓宇、眾創空間等新業態勞動者集中區域延伸,同時鼓勵平台企業、挂靠企業等組建工會並吸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進一步開拓暢通基層工會服務平台和職工服務平台建會入會網上渠道,通過線上申請線下辦理等方式,實現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快捷建會入會。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