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合肥市總團結職工群眾、動員勞模先進助力疫情防控

“工”字力量書寫溫暖抗疫

陳華

2022年05月10日08:49  

4月18日晚上7點,在合肥市楊林社區新華城小區值守的合肥市總工會下沉干部焦玉含接到通知,小區需要全員核酸。盡管焦玉含此前多次預想過各種緊急情況發生的情景,但接到通知時還是難免有些忐忑。

根據安排,焦玉含和小區物業以及社區人員一起布置核酸檢測現場,幫助維持現場秩序。4月19日凌晨4點多,小區所有人員順利完成了核酸檢測。

“我們‘工字號’的力量該如何彰顯?”在接到市直機關工委要求繼續抽調人員下沉一線加強基層疫情防控力量的通知后,合肥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王興梅曾經這樣問過即將赴社區下沉的機關工作人員。

合肥市總工會團結廣大職工群眾、動員勞模先進,將鮮明的“工”字力量書寫在全城溫暖抗疫中。“來的都是客人,返的都是家人。”合肥市要求,溫暖的合肥要鮮明樹立“客人”與“家人”的人文防疫理念,努力做到把病毒拒之於人群之外,而不是把來返人員拒之於門外。為了讓“客人”與“家人”切實感受到“合肥溫度”,合肥市想一切辦法、盡一切努力,把好每個環節,用心、用情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合肥市總工會權益保障部部長李桂實此前剛剛忙完一場歷時近兩月的“工會送崗位、樂業在江淮”就業援助集中行動,很快又接到了下沉社區參加疫情防控工作的任務。李桂實還要協助市總工會領導承擔慰問一線防疫人員,幫助招待“客人”與“家人”的職責。

“一脫下‘黃馬甲’,就必須穿上工作服。”李桂實說,唯有像陀螺一般不停地轉,才能做到防疫和本職工作兩不誤。

高效運轉之下,合肥市總工會集中採購的80多萬元慰問物資被精准投放到環繞城市的31個交通道口,以及火車站、機場等地的一線疫情防控人員手中。這些交通道口中,不乏一些為來(返)合肥司乘人員設置的專用停車場,供來返車輛司乘人員受檢並等待休息。合肥市總工會及時籌措10萬元制作的“暖心”禮包大多也是在這些地方發放。有外地貨車司機在接到工會發送的禮包之后,十分感動。

合肥市現有100多家工會幸福驛站散落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疫情當下,合肥市總工會明確,工會幸福驛站要在嚴格遵守疫情防控規定的基礎上,使用運維資金購買口罩、酒精等防護用品,及時為戶外勞動者補充急需的防疫物資。

瑤海區的工會幸福驛站不僅是疫情防控的加油站,還成了疫情防控志願服務的招募點,成功招募了“工小哥”和“瑤熠生輝”等多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志願服務隊隊員。

在合肥市總工會的號召下,疫情防控一線的“勞模紅”也大放異彩。全市共有近千名勞模(工匠)先進人物用實際行動在疫情防控一線踐行勞模精神。

全國勞動模范、合肥公交集團駕駛員夏力,義無反顧成為“大白”,堅守在集賢路高速路口,為過往司乘人員發放通行証和抗原檢測試劑盒,守護城市的“第一道防線”。

安徽省勞動模范李小莉組織肥東縣勞模(工匠)愛心志願服務隊的隊員們,不僅參加當地入戶核酸預檢登記和高速道口值守工作,還分揀蔬菜、聯系運輸車輛,將蔬菜運往上海。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