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回應基層呼聲 圍繞職工需求 細化標准要求

黑龍江省總修訂經費使用規定讓錢“花在刀刃上”

張世光

2022年05月11日09:09  

增加對“勞動精神”宣傳的支出、提高對技能競賽優秀選手的獎勵,將“三孩”慰問納入規定之中……黑龍江省總工會日前下發新修訂的《黑龍江省基層工會經費收支管理實施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這次修訂后的《辦法》,適應了時代變化,更符合基層工會的實踐需求,凸顯對職工權益的維護,讓經費支出的錢“花在刀刃上”。

據介紹,2018年《黑龍江省基層工會經費收支管理實施辦法(試行)》出台后,全省工會經費在使用方面有了實施細則。然而,隨著時代的發展,基層工會遇到的問題日益增多,職工群眾的需求也有了新變化,原有《辦法》中的一些規定已經不能滿足現實需求。黑龍江省總為此開展了3輪調研,收集了400余條基層單位在執行《辦法》中遇到的問題。

“兄弟姐妹在同一單位,父母去世,慰問金如何發放?”“職工集體外出‘現場教學’的車費可否使用工會經費?”“規定每兩年可購買一次活動用服裝,可否改為每年使用一次”……黑龍江省總特別注重《辦法》與基層工會工作實際的有效對接,對上一版《辦法》執行中一些模糊不清、認知有偏差的問題進行了細化、明確。

《辦法》在修訂過程中還特別注重對一些時代發展中的新變化予以關注。

“第一版《辦法》中規定的是工會經費可以用於支出對‘勞模精神’‘工匠精神’的宣傳,這一版我們增加了‘勞動精神’宣傳的支出規定。”黑龍江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說,類似的變化還體現在對生育職工的慰問方面,“‘符合國家政策的生育’,無論一孩、二孩還是三孩都可以慰問,而且男女雙方均可享受。”

《辦法》的另一個亮點是滿足職工的新需求。比如,明確規定工會經費可為職工購買健身服務,可用於愛心托管班、母嬰愛心屋、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等建設支出﹔工會會員退休離崗,基層工會在發放不超過1000元的紀念品的同時,還可召開座談會予以歡送﹔對新冠病毒感染者和參與疫情防控工作者進行慰問等。

近年來,造就一支滿足新時期發展需要的產業工人大軍成為各級工會組織的一項重要工作。黑龍江省總在此次修訂《辦法》中,除了規定“勞動和技能競賽活動支出”中使用經費獎勵的范圍和金額,同時還明確,“基層工會受行政委托承辦勞動和技能競賽活動的,由單位行政根據相關規定確定獎勵標准和范圍,費用由行政承擔。”這條規定意味著行政部門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適當提高對一線職工的獎勵標准。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