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在傳承中賡續工運血脈

李潤釗

2022年05月12日09:19  

五月的汀州,細雨如酥。雨水浸潤著古城的青石板路,也喚醒了八閩工會人的記憶。

5月10日,慶祝福建省總工會成立90周年活動在龍岩市長汀縣舉行。福建省總工會老領導、各設區市總工會負責人、勞模和一線職工代表齊聚福建工運史的原點——福建省職工聯合會舊址,共同回顧歷史,緬懷先輩,共同邁向新時代工運事業的“趕考路”。

1932年春天,福建省總工會的前身——福建省職工聯合會在長汀縣城水東街204號張家祠堂成立,揭開了福建工人運動的歷史篇章。作為中央蘇區成立最早的省級工會組織,蘇區工會和工人階級在黨的領導下創造性加強組織建設,積極發展生產,踴躍參軍參戰,浴血保衛政權,在中國工人運動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舊址門前,一株重陽古樹枝干婉轉,冠如傘蓋,靜靜守護著這座紅色遺跡。88歲高齡的福建省總工會原黨組書記、主席韋立,與省總老領導、勞模代表在樹下共同為修葺一新的舊址揭牌。她激動地說:“我們一定不能忘記過去,一定要記住先輩們走過的道路,一定要在新時代把我們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落到實處。”

2018年,在省、市、縣三級工會的合力推進和當地黨委、政府的支持下,福建省職工聯合會舊址重修工程啟動。遵循“修舊如舊,恢復原貌”的文物保護原則,對舊址建筑本體進行全面整修,還新修建了總面積893平方米的歷史展館。

行走在展廳內300多幅歷史照片、200多件文物展品中,福建省職工聯合會第一任委員長張思垣后人張立萬感慨萬千:“展廳裡,蘊藏著讓福建工運事業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

從參與立法、源頭維護到建立省政府和省總工會聯席會議制度,從小三級工會建設到沃爾瑪及跨國公司工會組建,從打造黨政主導的職工服務和維權機制到率先實施金秋助學,從出台工會專干管理辦法到開設“四點半鐘學校”……在慶祝福建省總工會成立90周年座談會現場,各界代表共話福建工會的昨天、今天與明天。

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周聯清通過視頻連線形式,回顧福建工會在黨的領導下走過的光輝歷程,總結福建工人運動和工會工作的寶貴經驗。他表示:“90年歲月崢嶸,90年滄桑巨變。我們要從90年的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史為鑒,繼往開來,將一脈相承的紅色基因灌注到新時代工運事業中,書寫福建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新篇章。”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