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泰州暢通網約車司機訴求表達渠道

“受了委屈有地方說,感覺很暖心”

黃洪濤 王偉

2022年05月12日09:30  

合規網約車司機可不可以領取油補、電補?可否安排司機憑營運証免費參加核酸檢測……這是5月10日江蘇省泰州市總工會收集到的部分網約車司機的訴求,這些訴求隨后將提交相關部門處理。如今,在泰州市,工會等有關部門推出的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關愛八條”,讓網約車司機的訴求能夠順利表達並得到及時處理。

據介紹,泰州市目前共有13家網約車平台公司,8000多人持有網約車司機從業資格証。2月11日,泰州市總工會、市公安局聯合發出通知,明確在全市范圍內實施關愛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關愛八條”,包括落實安全行車保障服務、暢通勞動者訴求表達、實施交通法規集中培訓、加強矛盾糾紛調處、建設勞動者服務驛站、培育選樹先進典型、及時提供困難幫扶、建成運行服務專班等措施。

幾天前,泰州市網約車司機李進因緊急避讓導致車輛壓實線,被攝像頭拍到后受到處罰。他把這一情況反映給平台,調查屬實后,違章處罰很快就被取消了。原來,根據“關愛八條”中“暢通勞動者訴求表達”的規定,司機隻需將要申訴的信息反映給平台,屬地工會就會將這些訴求集中提交給交管部門據實處理。“受了委屈有地方說,還有工會幫我們協調處理,感覺很暖心。”李進說。截至目前,像這樣經核實后撤銷處罰的案例已有12件。

除了“關愛八條”,今年以來,泰州市總還聯合有關部門陸續出台了系列針對網約車司機等群體的維權服務措施。3月3日起,泰州市總工會、市交通運輸局、市郵政管理局聯合在新業態行業開展聚焦企業用工新形式、拓展建會入會新途徑、提升服務保障新舉措等“三新行動”。4月28日,泰州市成立網約車行業工會聯合會,首批吸納400名網約車司機入會。與此同時,泰州市總工會還推動靖江、泰興和高港區按程序開展網約車行業性集體協商。

此前,為了解網約車司機工作情況,泰州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耿曉利曾專門申請注冊成為一名兼職“司機”,利用周末時間接單,體驗網約車司機工作情況。“市總接下來將大力推動網約車司機入會全覆蓋,並圍繞司機的訴求做好維權服務,特別是推動在司機群體重點關注的交通管理方面出台更多便民措施。”耿曉利說。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