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工會創新維權工作

調解勞動爭議為職工挽回經濟損失2億多元

賴志凱

2022年05月13日09:43  

2021年,北京市各級調解組織受理勞動爭議1.88萬件,調解成功7621件,為職工挽回經濟損失2.49億元﹔舉辦4期雲招聘就業服務專題活動,吸引1100余家企業參與,提供就業崗位1.6萬余個……記者從5月11日召開的北京市總工會權益工作會議上獲悉,2021年,北京市總不斷創新職工權益維護工作,收效顯著。

據悉,去年以來,北京市總不斷深化勞動爭議調解聯動機制建設,與各成員單位密切協作,開展市級轉案流程﹔夯實調解組織基礎,印發《北京市工會勞動爭議調解工作規則》﹔規范三級調解組織工作機制,選樹了市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東城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等一批金牌調解組織﹔推進調解工作信息化,將線上調解納入調解系統建設,努力實現調解工作“一網通辦”和“全程網辦”。

同時,進一步完善法律援助工作。一是做好12351法律咨詢工作,2021年共接待職工咨詢6797人次。二是及時處置了數起勞動糾紛信訪案件。三是完成了法援流程由市級統一受理到區級受理的流程轉換。全年共結案2396件,為職工挽回經濟損失9330.22萬元。

此外,北京市總還積極探索工會就業服務新渠道、新模式。參與全國工會就業創業服務月活動,累計向全總“工會就業服務號”報送2600余家企業、15.5萬余個崗位用工信息。與社會專業招聘機構合作,舉辦了4期雲招聘工會就業服務專題活動。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