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白銀破解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難題

做強“小三級” 實現“兜底建”

康勁

2022年05月15日12:09  

“‘娘家人’的關懷真貼心!”談及加入工會后的體驗,甘肅省白銀市中通快遞員張霞難掩激動。

張霞的幸福感源自該市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地處甘肅中部的白銀市,通過持續做強和優化“小三級”工會組織體系,使快遞員、網約配送員等群體實現入會全覆蓋,貨車司機入會率超八成、達32307人,交出了“兜底建會”答卷。

與省市縣“三級”體系相配套,“小三級”工會通常是由鄉鎮街道社區工會、開發區總工會,區域性、行業性工會聯合會,企業工會、聯合工會等構成的基層工會組織體系。白銀市總工會著力破解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難題,把“小三級”工會作為最重要的陣地。

白銀市全力推進“小三級”工會規范化建設,織牢織密“工會網格”。以創建鄉鎮(街道)總工會為目標,從組織建設、工作職責、陣地建設等方面量化標准,積極推進23家鄉鎮(街道)工會“升級”為總工會﹔以創建示范性村(社區)工會為引領,在建成20個示范性村(社區)工會的基礎上,依托鄉鎮(街道)政府管理平台和網格機制,推進工會網格化建設全覆蓋﹔以創建“五星級”非公企業工會為示范,使鄉鎮(街道)村(社區)轄區內互聯網平台企業子(分)公司和關聯企業全部建會建家。同時,在產業園區、新興商圈全面建立相應的區域性、行業性工會組織,新建15個新就業形態工會聯合會。

白銀市和各縣區總工會指導“小三級”工會組織通過“雙找雙建”等模式,對貨車司機等群體訪到家、尋到戶、見到人,對個人信息、家庭狀況、外出時間、流入地址等情況做到底子清、數據新、資料實。同時,推行便捷入會、掃碼入會、雲端入會相結合,以村(社區)工會為單元建立微信群,貨車司機入會加群,讓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方便找到工會、快捷加入工會。

去年以來,白銀市總工會加大專項經費投入,確保每個工會聯合會有每年2萬元工作經費﹔籌措600多萬元有針對性地開展職工技能培訓、免費健康體檢、走訪慰問、“兩癌”篩查、贈送互助保障計劃、心理健康咨詢等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選派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到工會聯合會兼(挂)職。在輻射功能強、職工密度高、社會需求大的鎮街、園區、樓宇建設快遞(外賣)小哥之家、貨車司機之家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驛站20家,通過“會站家一體”,使“小三級”工會真正成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的“蓄水池”。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