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無錫堅持先行先試、示范引路,建成各層級全覆蓋試點體系

“四度”發力提升“產改”含金量

王偉 黃洪濤

2022年05月16日12:12  

“在競賽項目上求拓展,在物聯網、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等先進制造業打造具有全省乃至全國影響力的區域化勞動競賽品牌……”日前,江蘇省無錫市政府辦公室轉發市總工會等14家單位《關於在全市開展“建功‘十四五’ 奮進新征程”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指導意見》,將勞動和技能競賽作為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重要途徑、提升職工技能的重要舞台、增強職工獲得感的重要載體。

作為江蘇首批“產改”全面試點地區,無錫堅持先行先試、示范引路的工作思路,建成了各層級不同所有制、不同規模、不同產業結構全覆蓋的試點體系,培育出全國項目試點單位1家、省級試點單位25家、市級試點單位67家、市(縣)區級試點單位173家,形成了“產改”的無錫樣本。2021年4月,全國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經驗交流會在無錫召開。

持續拓展“產改”覆蓋面的廣度

在全國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經驗交流會之后,無錫提出了試點探路、區域展開、全面覆蓋三步走的“產改”推進戰略,確定了點、線、面的“產改”推進路徑。

2021年,無錫將“產改”由第一階段的“試點探路”推進到第二階段的“區域展開”,開始在特色產業園區內全面推進“產改”,實現了“產改”由點向區域的發展。

“在選定的特色產業園區內全面推進‘產改’,提煉工作經驗進行推廣,最終實現面上的全覆蓋。”在無錫市“產改”聯席會議辦公室負責人看來,在同類企業或產業鏈企業集聚的特色產業園區內全面推進“產改”有諸多好處:產業主題鮮明、企業聚集、產業工人集中、園區管理獨立、管理機構穩定、工作基礎較好,推進“產改”工作好入手、爆發力強、帶動力大、效果好,更加適合在園區“產改”深度和厚度上做大文章。

宜興市丁蜀鎮素有“中國陶都”之稱,現有陶瓷企業900多家,吸附在陶瓷產業鏈上的職工超過10萬人。丁蜀鎮研究出台了職業發展、權益維護、機制保障等系列配套制度,加快建設特色產業園“產改”根據地。

在《無錫市推進特色產業園區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指南(2021版)》中,明確了特色產業園區選擇標准、相關主體職責、具體操作路徑、改革主要內容、推進工作原則等。目前,各市(縣)區選擇確定了7家“產改”特色產業園區,結合實際制定了各具特色的園區“產改”方案,覆蓋企業700多家。

今年,無錫緊扣“產改深化年”目標任務,創新機制,項目化推進“產改”,豐富第一批特色產業園區“產改”內涵,推出了第二批“產改”特色產業園區。

持續推進產業工人思想引領的深度

在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過程中,無錫始終把思想政治引領定位為整個改革體系的核心,引導產業工人爭當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時代先鋒。

2020年,無錫市在全省率先出台《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無錫產業工人隊伍思想政治工作的實施方案》,推出“六大行動”26項舉措。目前,無錫市共有產業工人黨員98927人,在整個產業工人群體中佔比達22.4%。其中2019年以來發展產業工人黨員10213人,年度增長率達47.5%。近5年來,市勞模推薦評選中產業工人佔比超過30%。產業工人黨員和勞模佔比折射出產業工人的硬實力。

“作為一名黨員,一名普通的電力電纜工人,獲得大獎,既感光榮,更有責任!”2020年1月,國網無錫供電公司職工、全國勞動模范何光華帶領的勞模創新工作室和勞模黨支部主研項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無錫已有市級以上勞模(職工)創新工作室117家,建立勞模黨支部16個、黨員先鋒崗92個。“在勞模創新工作室中成立黨支部,既可以提高職工的業務能力,又增強了職工的政治素質,把勞模的榜樣力量、黨員的人格力量充分發揮和調動起來,將鞏固黨的群眾基礎和實施制造強國戰略疊加起來。”無錫市總工會組織部負責人說。

江陰市高新區生物醫藥產業園探索建立黨建、產改、工建一體推進長效機制,將“產改”納入園區黨委、企業黨組織黨建工作內容,實施生物醫藥“紅色基因”工程。惠山區高端裝備產業園依托黨工聯建特色品牌工程,把園區劃分16個網格,把黨的建設延伸到企業的車間一線。新吳區微納園發揮園區黨群共建機制優勢,聯系引導各類協會志願者等參與“產改”,調動社會力量承接服務產業工人的工作項目和活動。

持續拓展產業工人賦能成長的寬度

紅豆集團流行這樣一句話:培訓是企業送給職工的最好福利。作為試點企業,集團每年投入大量資金,分類分層培訓,建立終身學習制度,職工每年必須學滿一定學分才能獲得次年加薪的資格。

“我工作的這幾年,就是一個技術積累、技能提升的過程。”SK海力士半導體(中國)有限公司90后職工周杰告訴記者,他剛入職SK海力士這樣的技術密集型企業時,深感“技術恐慌”。好在公司設有“人力開發院”,工會還有“獎學金式自考與技術考証培訓制”,周杰根據自己的技術等級修滿學分,獲得新的職業晉升資格。如今,周杰已是一名掌握核心技術的工程師,負責800多道生產工序的品質監督,成為新員工的導師。

為打破產業工人成長晉升“天花板”,從紅豆到海力士,無錫一批單位先行先試,搭建技能提升平台,為產業工人成才找到途徑。江陰市“像辦學校一樣辦工廠”,涌現一批“企業大學”﹔宜興市三大支柱產業建立協商機制,暢通產業工人發展通道……

據介紹,2020年以來,無錫市共有4346家企業的342266名職工參加了線上技能培訓。2021年全市開展補貼性培訓111萬人次。同時,發揮技工院校在促進產業工人素質提升中的引領作用,深化技工教育產教融合,指導校企共建實訓基地44個、特色產業學院4所。

近年來,無錫市獲評中華技能大獎1人、全國技術能手41人,獲評江蘇大工匠3人、江蘇工匠38人,獲評江蘇省技能大師工作室16個、江蘇省企業首席技師104人。

持續增強壯大產業工人隊伍的力度

隨著無錫“創新驅動核心戰略+產業強市主導戰略”的實施,“產改”讓一批技術工人迅速成長為高技能人才,為打好產業強市縱深仗提供了堅實支撐。2019年以來,無錫市新增高技能人才7.18萬人,僅2021年就新增高技能人才4.3萬人,創歷年之最。目前全市每萬名從業人員中高技能人才超千人,一批“大國工匠”級的產業工人脫穎而出。

高技能人才的不斷涌現,助推了無錫高質量發展。去年,無錫人均GDP約18.74萬元,居全國前列。在國家創新型城市創新能力評價中,位居全國地級市第二。

無錫制定了技能人才與產業發展深度融合示范城市工作方案,明確9大舉措38項具體任務。無錫市人社局職業能力建設處負責人介紹說,無錫支持企業自主培養高級工以上產業工人,從2018年底的36.2萬人,增長至2021年底的48.9萬人。

“接下來,我們會繼續錨定航向、創新思維,持續深入推進‘產改’工作,讓‘產改’真正成為產業工人隊伍素質提升的新引擎。”無錫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吳濤說。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