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匠心是怎樣煉成的”

李逸萌 李潤釗

2022年05月16日12:21  

一顆國內自主研發的多點變焦鏡頭、一個具有抗菌效果的保溫杯、一本寫滿英文的讀書筆記……5月13日,“2021八閩工匠年度人物”在福建省福州市發布。10名工匠帶著對自己有特殊意義的物件登上舞台,向台下觀眾和直播鏡頭外的網友們講述“匠心是怎樣煉成的”。

“創新不問出身。我覺得最幸運的是可以為自己熱愛的專業奮斗終身。”回首近30年來的光學產品研發設計之路,“八閩工匠”、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總工程師肖維軍用一顆光學鏡頭,為工匠“代言”,贏得現場觀眾的掌聲。目前,肖維軍和勞模工作室的成員們正在為西藏天文館研制世界上口徑最大的透射式望遠鏡。他說:“從‘中國制造’到‘中國智造’,在通往更高質量、更優品質的制造之路上,工匠們的追求永無止境。”

“這不是一般的保溫杯,它裡面的不鏽鋼內膽是由我們自主研發的,具有抗菌效果。”當聚光燈打在“八閩工匠”、福建青拓特鋼技術研究有限公司首席工程師周小明身上,他驕傲地講述起不鏽鋼的連鑄工藝。“靠著不斷創新、百折不撓的匠心,‘中國制造’正閃耀在世界舞台上。”他說。

“在冷熱中淬煉情懷的溫度,在自然間堅守澄澈的性格,在時光中賡續美好的品質,在變化中永葆創新的本色,在征途中守望勞動的風景。”現場,工會干部們向“八閩工匠”獻上致敬詞。

“你們是產業工人中的佼佼者,是福建制造、福建創造的棟梁之材,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中的閃亮群體。”在“勞模之家”,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周聯清與“八閩工匠”們談心交流。他說:“廣大勞模工匠要帶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致首屆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賀信精神,立足崗位樹立遠大理想,知難而進緊跟時代步伐,用科學知識武裝自己,發揮好傳幫帶作用,激勵和帶動廣大勞動者為新福建建設建功立業。”

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祝榮亮參加活動。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