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淮安市總著力解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急難愁盼問題

線上線下實施10個綜合服務項目

王偉

2022年05月16日12:24  

記者日前獲悉,今年江蘇省淮安市總工會將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推出健康體檢、專項保險、入會服務、暖“新”禮包、困難幫扶、能力提升、就業幫扶、法律服務、心理咨詢、康乃馨志願服務等10個綜合服務項目,進一步解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急難愁盼問題,增強他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健康體檢服務方面,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職業特點設計專項體檢項目,名額不少於1000名,比如針對快遞員、外賣配送員行走路程長、頻繁上下樓的情況,專設膝關節、踝關節等部位檢查﹔針對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久坐、飲水不足等情況,專設泌尿系統檢查等。在專項保險服務方面,主要為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群體提供工會職工互助保障、意外傷害險、訂單超時延誤險等保險保障項目,名額不少於1000名。暖“新”禮包將根據季節特點、職業特點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贈送貼心關懷。困難幫扶服務除了關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生活狀況,還將困難群體納入社會救助體系, 符合條件的納入困難職工檔案,給予救助幫扶。康乃馨志願服務主要針對女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開展志願服務。

淮安市總工會組織部部長戴樹雲介紹,這些服務項目將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落實,線上通過“淮安智慧工會”微信小程序等提供申請加入工會、困難幫扶、法律援助等服務,線下則以“流動體檢車”等形式,把精准化、便捷化、人性化的服務送到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身邊。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