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北工會總結推廣基層經驗,探索集體協商新模式

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談”權益

張翀

2022年05月17日09:28  

最低工資標准從每月1800元上調至每月2500元,周末正常休息,如遇加班可調休……如今,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夷陵電商產業園,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都能享受到集體協商“談”來的勞動權益。

近年來,湖北工會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為著力點,把集體協商作為保障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的重要抓手,主要行業帶頭,重點企業跟進,推動各地積極探索集體協商新模式。

在湖北荊州商貿服務業工會聯合會主導下,荊州市保潔家政行業工會聯合會與荊州市保潔家政行業協會開展集體協商,分別就該市母嬰護理員、全日制不超過法定退休年齡的家政保潔員、家庭保姆、養老護理員、小時家政工等5類人員的最低工資標准進行了要約,依據不同的技能等級協商了各個技能等級的最低工資標准。這次協商還將意外傷害保險和雇主責任險,遏制惡意轉包損害勞動者利益等納入了協商要約范圍。

湖北省總工會始終堅持從基層發現經驗,從基層推廣經驗,讓最具生命力的基層經驗走向全省。在充分團結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廣泛收集勞動者意見方面,省總總結推廣安陸格奧欣貨運“問需求、談想法、重調查”的意見收集機制。在推動集體協商拓展方面,省總總結推廣了襄陽市襄城物業“化解認知、釋解疑慮、破解難題”的“三解”工作方法,推動集體協商向快遞、物流、保潔、外賣等多行業拓展。在勞動者權益保障體系建設方面,省總總結推廣了宜昌旅游行業工會主抓、部門聯動的工作方法,推動完善薪酬保障體系。在鞏固拓展協商成效方面,省總總結推廣了湖北順豐“線上一對一、線下面對面”溝通協商機制,引導平台對員工關心事項線上回應,員工的合理訴求線下協商。針對貨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常年“生活在車輪上”的現狀,省總總結推廣了黃石鑫泰物流“雲上協商”的協商方式。目前,湖北省總工會已培育新就業形態集體協商典型案例20個,並已向全省推廣。

湖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陳惠霞表示,當前,湖北省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已超過400萬人,他們是湖北產業工人隊伍的重要組成力量。湖北各級工會將繼續攻堅,著力破解建會難、入會難、維權難等問題,探索新就業形態群體工會工作的新路子,發揮帶動效應,把廣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凝聚到工會中來。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