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陝西省總推進全省職工心理健康服務體系建設

“心靈驛站+”讓心理健康服務普惠職工

毛濃曦

2022年05月17日09:37  

近日,陝西省總工會印發《關於“十四五”時期推進全省職工心理健康服務工作的實施意見》,啟動全省職工心理健康服務建設。將通過“心靈驛站+職工服務陣地”模式,建立健全省、市、縣三級工會職工心理健康服務體系,組建全省心理健康服務人才隊伍,推動心理服務知識普及,為職工提供普惠制心理健康服務。

《意見》要求,全省各級工會要發揮特色優勢,結合現有職工服務陣地,通過“心靈驛站+職工服務陣地”模式,如“心靈驛站+工人文化宮”“心靈驛站+愛心驛站”“心靈驛站+職工書屋”“心靈驛站+母嬰關愛室”等,建成一批富有工會特色的,集心理科普展覽、測評咨詢、培訓輔導等功能為一體的綜合性職工心理健康服務基地。同時,運用“互聯網+心理”模式為職工提供健康科普、心理測評、心理咨詢、危機干預等多種服務。

在組建心理健康服務人才庫方面,《意見》提出,一方面,成立職工心理健康服務領導小組和專家委員會,培養一批工會系統心理管理和服務人員﹔另一方面,各級工會可通過與符合資質的第三方心理咨詢機構及醫療機構合作,聯合省、市、縣三級建成由工會心理服務人員、專業心理咨詢師、醫療機構專業人員、社會志願者等群體組成的多樣化心理人才服務團隊。在精准化心理健康服務層面,建立職工心理健康檔案庫,聚焦困難職工、農民工子女、婦女兒童等重點群體,及時做好危機干預。

據介紹,目前,陝西省總將持續完善“線上+線下”服務模式,線上心理平台利用重要事件節點錄制微課堂或開通直播,提供健康科普、心理測評、心理咨詢服務﹔線下依托“心靈驛站+職工服務陣地”,為單位團體、機關事業單位開展團體輔導、講座、沙龍等。同時,在重點群體個性化心理健康服務方面,省總將聯合第三方機構,在省市設立專門站點,打造全省職工心理干預網絡。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