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通過“單獨建”“牽頭建”等多種形式,海口市總筑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幸福之“家”——

服務牽引,跑出建會“加速度”

賴書聞

2022年05月18日10:06  

閱讀提示

聯合相關職能部門到平台企業宣傳建會入會的重要性,通過精准服務提升會員歸屬感,進而增強工會組織的吸引力……海口市總多措並舉提升各類新業態領域工會組織的會員人數、規模、組織覆蓋水平,努力實現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的雙提升。

 

不久前,海南中聯海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在海口市秀英區總工會的幫助下成立工會,49名貨車司機有了“家”。

“有了工會,我們的活動多了起來,還給員工增加了體檢等服務,大家都很高興。”海南中聯海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工會主席譚業輝告訴記者,工會的組建,讓公司與員工的溝通交流更加便捷,員工的心聲和訴求也能及時得到反饋。

目前,海口市總工會通過“單獨建”“牽頭建”“先入會后建會”等多種形式,積極吸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已在新業態領域成立55家基層工會組織。

解決快遞員急難愁盼問題

“我們之前遇到問題,不知道跟誰說、找誰解決﹔現在加入工會后,有了依靠。”海南順豐速運有限公司快遞小哥王成嘉說。

在海口圓通迅捷易通白沙門分公司網點,工會為快遞小哥提供了休閑學習的職工書屋活動室,裡面一排排的書籍,配上嶄新的桌椅,極大地豐富了快遞小哥的業余生活。快遞小哥蘭晉東說:“現在,中午和晚上我們都有了休閑的地方,也能感受‘慢生活’了。”

今年1月,海南圓通、海南順豐、海南極兔等9家快遞企業聯合籌備成立海口市快遞行業工會聯合會,會員有5000余人。

截至目前,海口市快遞行業工會聯合會已經聯合海口市總工會開展了關愛快遞員“暖蜂行動”等多項活動,為1000余名快遞員開展“冬送溫暖”“夏送清涼”、免費體檢等服務﹔首次舉辦快遞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培訓3000余人次﹔指導企業爭取政府性補貼資金30余萬元,指導企業為6000余名快遞員購置社會保險或商業保險。

多舉措提升組織覆蓋面

為了吸引更多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加入工會,目前,海口市總制定印發了《海口市總工會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工作方案》,多次聯合相關職能部門到美團、餓了麼、滴滴出行等平台企業宣傳工會法和建會入會的意義和積極作用,推動平台企業建會。

海口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截至3月底,海口市建立新業態領域基層工會55家,涵蓋企業67家,職工11890人,會員10492人。

與此同時,為推動非公企業工會組織覆蓋,海口市總鼓勵平台企業建會,並頒布《海口市非公有制企業工會主席履職補貼辦法(試行)》,對於符合補貼條件的非公有制企業工會按隸屬關系分別報上級工會審核確認后發放履職補貼,補貼標准根據會員數確定。 這一措施大大激發了非公有制企業工會主席履職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此外,海口工會持續通過“單獨建”“牽頭建”“先入會后建會”等多種形式,最大限度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吸納進來。如龍華區總工會推動海南順豐運輸有限公司以總部牽頭,發動96家網點及2個中轉場聯合成立海南順豐速運有限公司工會,涵蓋會員3863人。

精准服務提升會員歸屬感

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吸引進“家門”后,如何服務好會員,提升他們的歸屬感?

海口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劉川海介紹說,市總工會盡力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解決最迫切、最現實的問題,為他們撐起合法權益“防護傘”。通過開展思想引領、幫扶慰問、職工療休養、免費體檢等活動,加強對會員的關心關愛,促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體面勞動、舒心工作、全面發展。

劉川海表示,海口市總將積極推進新就業形態群體行業工會建設。推進覆蓋貨車司機等群體的職工之家、戶外勞動者驛站、“司機之家”等服務陣地建設,充分發揮產業工會作用,以行業特點及會員需求精准開展工會工作,根據群體特性有針對性地開展普惠服務、技能提升、維權幫扶等活動,滿足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共性訴求,提高會員的歸屬感,從而吸引同行業人員入會。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