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一边是大学生就业难,一边是企业急缺技工——

当就业难遭遇用工荒【2】

冯 华 王晓晔

2015年06月05日08:42  来源:人民日报

●结构性矛盾反映出经济发展方式、教育培训体制等诸多深层次问题

为什么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会这么突出?

张车伟认为这与我国的经济发展方式与结构有关。“长期以来,我国经济的增长方式创造更多的是生产性岗位,给农民工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即使是在经济增长形势较好的年份,大学生的就业岗位供给也不是很好,说明我们的经济结构停留在比较低端的层次,所以就业市场往往出现农民工、技术工人用工荒,大学生却有了就业难。”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杨伟国分析,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到增速放缓,新常态下的经济结构调整必然带来劳动力需求的变化;而劳动力供给与经济结构、产业转型、产业升级匹配的能力还较弱。“总的来说,我国农民工劳动力和技能劳动力都是供不应求的,对于低技能和中等技能的人才社会需求较大,这反映了我国现阶段经济结构的整体特征。短缺的是农民工,说明经济水平还没有上升到很高的层面上去。如果上升到一定程度,会对高端人才有更大需求。”

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也反映出我国教育培训体制的许多深层次问题。专家认为,长期以来我国的高等教育培育模式难以适应人力资源市场的实际需求,在经济体系加速与市场对接的同时,教育体系仍然难从供给为导向转型,在课程设置、人才培养等方面很少考虑市场需求。

“说实话,但凡孩子成绩稍微过得去,能上三本的,就没有人愿意上职业院校。”山东东营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张汝山说,由于整个社会的评价体系和价值导向,技能型工人难以得到社会尊重和认可。尽管高技能的蓝领比普通白领收入高得多,但还是没有人会主动选择职业院校。此外,职业院校的发展也受到政策、师资、资金等多方面的制约。

大学毕业生期望值偏高,对就业地域、单位性质、薪酬水平和发展前景等过于看重,用人单位不愿承担过高的劳动力成本、人为设置就业障碍等,都是造成就业结构性矛盾的因素。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