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工会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作纪实【2】

2017年10月18日09:32  来源:《工人日报》

坚持每年评选30名“劳动模范”、40名“模范共产党员”、推举100名最美一线员工,每5年评选一届“十大杰出员工”。在此基础上,结合推进基层班组建设,深入开展“群团助力行动”,着力打造100个模范班组、100名模范班组长、1000名工人明星,让先进模范的“明星光环、名片效应”更加显著。

公司近年来已先后打造出了以全国劳模卢朝鹏、汪艳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荣才、孙建民等为代表的15名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他们当中既有靠前指挥、坚守现场的管理干部,也有主动请缨、冲锋陷阵、吃苦耐劳的共产党员,同时还有敢于吃苦、乐于奉献、连续盯守的一线职工。他们对企业的忠诚热爱、对责任的践行落实、对敬业的最大诠释、对使命的无限担当,让石化职工有了更多的自豪感,已成为公司广大职工竞相学习的楷模。

培育企业精神,开展优良传统作风教育,使老企业焕发新活力,传承的是历史,凝聚的是职工的精气神。

公司在研究“两兰”文化传统、挖掘“两兰”精神内涵的基础上,总结提炼出了“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苦干实干、兴业报国,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兰州石化精神。同时不断深化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和“高严细实”优良作风教育,深入开展“弘扬光荣传统,重塑良好形象”大讨论活动,开展“我为祖国献石油,我为石化作贡献”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组织“石油魂”专题报告会、举办“忆传统、塑形象、展风采”主题报告会,宣贯《企业文化手册》、编写企业文化故事集等方式、引导职工传承弘扬企业光荣传统,形成了广大职工共同的思想基础和行为价值观。

“石化是我家、人人都爱家”。为了让职工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培育爱厂如家、爱岗敬业的理念,公司工会结合新形势下职工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利益诉求多元化的特点,活化形式,创新载体,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推进家园文化建设,增强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

结合推进“职工书屋”建设,公司工会在全体职工中开展了“书香漫石化、知识伴我行”全员读书活动,共为基层配备图书8万余册、音像制品2000余套、书柜450组,建成基层车间“职工书屋”200多所,通过举办读书征文、演讲比赛,引导职工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调动激发了职工读书学习的积极性。

坚持每4年举办一届职工运动会、每3年举办一届职工艺术节,利用节假日举办新年音乐会、春节文艺晚会、庆五一劳动者之歌文艺演出、金秋放歌迎国庆社区演唱会、“唱响主旋律、树立新形象”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等活动,陶冶了职工思想情操,极大地丰富了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贯彻实施《全民健身纲要》,积极开展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全面启动“我健康、我快乐、石化发展伴我行”全员健步走活动,全面推广全健排舞活动,举办“和谐杯”职工毽球、“聚力杯”职工竞技拔河比赛等活动,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

正是由于坚持党的领导,改进加强党的建设,统一了思想认识,坚持铸魂育人,让兰州石化的广大职工进一步坚定了依靠辛勤劳动和诚实创造,共促企业发展、共建美好生活的信念和信心,让兰州石化的事业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国企姓党,加强党的建设,不仅是一项工作,更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家民强调,必须听党话、跟党走、心向党,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推动企业改革发展。

在2016年10月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兰州石化公司党委作为唯一一家基层企业党组织进行工作汇报,交流了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对公司党建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同步进行了重点宣传报道。

创新创效——“打造我们自己的石化工匠”

素质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业之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何在国有企业得到有效推进和落实,兰州石化给出了响亮的回答——

“兰州石化作为国有企业,不仅承担着要打造建设一支政治理想信念坚定的职工队伍,同时更要依托建设一支高技能、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要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工会来说就是发动全员创新创优创效,这是工会工作先进性的重要体现。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造一批兰州石化杰出的工匠,成为引领广大职工建功立业的榜样和标杆。”兰州石化公司工会副主席胡大刚言语间充满着激情。

公司现有各类主要炼化生产装置90余套,加工7种原油,能生产汽煤柴油、润滑油基础油、化肥、合成树脂、合成橡胶、炼油催化剂、精细化工、有机助剂等多品种、多牌号、多系列石化产品。拥有汽油加氢、丁二烯抽提、丁苯橡胶、丁腈橡胶、碳五加氢石油树脂成套技术,炼化主要工艺技术和炼油催化裂化催化剂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公司自2007年以来,申请专利383项,获授权专利250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国家优秀专利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20项。这些数据背后,既凝结着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创造,专家和“工匠”在其中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公司共有合同化职工及各类用工2.7万人,包括炼油、化工、钳工、电工、分析工等170多个岗位工种,其中仅炼油生产系统就有30多个工种。如何在这么多的工种中,通过科学有效的方法挖掘选树“工匠”,公司工会经过论证,决定采取“搭台唱戏”组织开办“工匠大讲台”的方式,让沉在基层、干在一线的工匠“新鲜出炉、浮出水面”。

“工匠大讲台开讲了”。8月10日下午,可以容纳千人的兰州石化文化宫内座无虚席,由公司工会举办的“兰州石化(行业)工匠大讲台”首场在这里进行。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到场,二级单位党政工领导、车间主任、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以及工程技术人员、班组长、一线职工代表分坐台下。还有一些特殊的人群引起了观众的注意,就是专家评委、大众评委,都是经过相关部门、基层单位推选的“权威人士”,他们将为工匠候选人投下重要的一票。

人们聚集的目光不约而同地充满着期待——

“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孙青先、“小电脑”全国劳模汪艳侠、“焊接专家”吕仲光、“分析能手”郭星,一个个职工耳熟能详的“人物”依次出现在讲台上,他们分别通过视频、图片以及现场模拟演示等方式,展现自己的匠心品质和高超匠艺,展示自己的精湛技能和绝技绝活。从日常平凡工作中的精益求精、刻苦钻研、默默耕耘和无私奉献,到走到台上细致入微地进行讲述和专业化的展示,从简单的操作变成一种智慧性的创造,现场观众不仅看到的是“领军人物”“顶尖高手”的比拼,更主要的是感受到了工匠精神的弘扬与传承。

由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委共同组成的评审团进行现场打分亮分。为体现评委的专业化与权威性,专家评委均是公司本专业或者行业专家,大众评委则是专业内或行业内的技术骨干。首轮“工匠大讲台”在乙烯、炼油催化裂化、分析工、锅炉工、电工、仪表工、焊工等13个工种中率先展开,共举办3场,有33名候选人进行展示。由12个专家、40个大众评委所构成的超豪华的专业评审阵容,让每一个工匠候选人“如临大考”,足以体现“工匠”的含金量。

“工匠评选不是作秀,而是要经过基层选拔、组织考核、工会搭台、自我展示、专家评审、大众认可等诸多环节的评定之后,才能命名为‘兰州石化(行业)工匠’。工匠大讲台也不是一场演出,最主要的是要用技能水平和工作业绩说话,更好地展示自我。”作为工匠评选大讲台的组织者、公司工会副主席杨林进一步阐明了开展工匠评选的流程、机制和所要实现的目标,“工匠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最主要的是一份责任、使命与担当。”

近年来,兰州石化公司工会一直在探索,如何更好地履行工会组织的建设职能,通过建立有效机制,助推职工队伍素质的提升,搭建更加符合职工特点和需要的平台,让更多的技术工人快速成长、完善自我、实现价值,打造出更多的“石化工匠”。

公司相继出台了《兰州石化公司全员创新创效工作机制》《兰州石化公司员工创新工作法管理办法》,明确由工会牵头,生产技术、企业管理、人事组织等相关部门配合,从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三个方面全面推进公司整体创新创效工作。通过开展主题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劳模创新工作室、石化工匠评选、班组创新创效、QC小组等活动,推动职工队伍素质提升,激励创新实践,提升公司整体创新能力。

经过多年实践,兰州石化全员创新创效的“蝴蝶效应”已经逐渐显现——

班组创新夯实企业管理基础。开展“学习型、安全型、清洁型、节约型、和谐型”班组创建活动,班组管理水平全面提升,班组执行力得到加强,基层管理基础进一步夯实。5年来,共创建标准化“五型班组”567个,涌现出班组管理创新成果100余项。乙烯厂全密度聚乙烯车间化工三班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电仪事业部仪表二车间高密仪表班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维达公司一分公司硝酸钳工班和电仪事业部仪表二车间乙烯仪表班荣获中国石油“西部大庆劳动竞赛铁人先锋号”、化肥厂苯胺车间硝基苯化工二组荣获“甘肃省工人先锋号”。

主题劳动竞赛助推企业生产。持续开展“争当工人明星,建功立业促发展”主题劳动竞赛,围绕公司装置大检修和修改升工作开展“六比六赛”劳动竞赛,结合创效攻坚开展“心系石化、大战百天”主题竞赛,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主动参与班组管理、主动关注生产指标、主动关心企业发展,在岗位上团结协作、精心操作、精打细算、降本增效,努力争创“星级班组”、争当“工人明星”,为促进装置的安稳长满优生产、提高班组绩效指标作出了应有的贡献。5年来,共评选出星级班组6014个、工人明星1303人,极大地调动激发了职工干劲。

合理化建议活动形成常态。坚持“经常化、不间断”的原则,围绕生产经营、技术改造、节能降耗、管理创新等工作,发动职工开展群众性合理化建议活动。公司工会每年组织进行一次优秀合理化建议优秀成果奖的评审表彰工作,对评选出的金、银、铜牌奖分别给予奖励,同时将获奖成果纳入评定职称的加分条件,极大地调动激发了职工参与合理化建议活动的积极性和热情。5年来,累计征集合理化建议53113条,采纳实施13512条,有417项合理化建议成果被评为公司金、银、铜牌奖,直接或间接创造经济效益6.3亿元。

挖潜增效活动成效显著。2015年以来,针对公司效益指标下滑、生产经营面临诸多困难等严峻形势,为最大限度地调动发挥职工聪明才智,为企业开源节流、挖潜增效作贡献,公司工会以“拿出我的生产绝招”“亮出我的节约妙招”“使出我的优化奇招”“支出我的管理新招”为主要内容,在全体职工中开展了“开源节流、挖潜增效、发动全员、比作贡献”主题活动。发动全员开动脑筋、群策群力、创新创效,两年来,共征集“四招”攻关成果15035项,采纳6243项,实施2872项,创效5.28亿元,有399项成果被评为优秀“四招”成果。有些成果不仅为公司生产经营、技术改造、节能降耗、管理创新工作提供了有效依据,较好地解决了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和难点问题,有些还申请了专利,充分体现了新时期“蓝领工人”的内在价值。

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发挥。公司研究制定了《兰州石化公司技能专家(劳模)工作室建设实施意见》,陆续成立了“全国劳模”卢朝鹏、汪艳侠工作室,“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孙建民劳模创新工作室,“中华技能大奖”孙青先技能大师工作室,中央企业劳模黄开炳、钟锡宏劳模创新工作室,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吕仲光工作室等9个劳模专家工作室,通过开展导师带徒、课题攻关、技术培训等活动,利用“劳模专家工作室”的团队优势,解决生产难题、总结操作经验、推广绝技绝活、培养接续力量,有效地发挥了“工匠孵化器”的作用。

目前,公司高技能人才培养和人才队伍格局已形成,截至2016年,公司高级工以上人数占技能人才队伍总数的63%,有10名职工被聘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技能专家,21人被聘为公司级技能专家,251人被聘为分厂级技能骨干人才,718人被聘为车间级技能骨干人才、390人被聘为技师,85人被聘为高级技师,人才建设工作硕果累累。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