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工会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作纪实

2017年10月18日09:32  来源:《工人日报》

兰州石化公司召开党支部建设工作会议

朝气蓬勃的员工队伍

公司表彰先进模范

公司第五届职工运动会开幕式

公司优化科学管理

公司工会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职代会代表提案办理情况向职工代表进行报告反馈

欣欣向荣,稳健发展的兰州石化

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要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改革不适应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要求的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广大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好地发挥产业工人队伍的主力军作用。

——《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

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中国西部重要的炼化生产基地。公司的前身——兰州炼油化工总厂、兰州化学工业公司(以下简称“两兰”),历史上称为“两兰”,有着太多的光荣与梦想。

作为新中国石化工业的摇篮,“两兰”为推进新中国石化工业的发展,出产品、出技术、出经验、出人才,填补了中国炼油化工生产的多项历史空白。

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桶“争气油”,1963年12月自兰炼产出,结束了中国人用“洋油”的历史;新中国第一批乙烯和合成橡胶产品,相继于1961年、1962年在兰化产出,长了志气,壮了国威,标志着新中国石油化工生产揭开了崭新的一页。

“两兰”不仅为新中国石油化学工业建设创造了产品和技术,同时还为国家石油化学工业的发展不断注入活力,培养了大批人才。据不完全统计,自“两兰”诞生以来,共为全国各地输送优秀管理及技术人才3万多名。

“哪里有石油化工,哪里就有‘两兰’人”,这是责任与贡献的真实写照。

作为共和国的长子,“两兰”见证和经历了各个不同时期的变革与发展,脚下的路并不平坦。

“两兰”是国家“一五”期间156项重点工程项目,是新中国第一个现代化炼化生产企业。自1958年建成投产以来,“两兰”以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从1999年开始,“两兰”按照中国石油的总体部署,在8年时间先后经历了“四三二一”重组整合的历程。2007年6月,新的兰州石化公司正式成立。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兰州石化的建设发展踏上了崭新的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下,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公司认真落实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实施技术进步、人才强企、企业文化、可持续发展的“四大发展战略”,同步启动跨越发展工程、创新驱动工程、管理提升工程、信息集成工程、质量品牌工程、素质提高工程、资源节约工程、生态建设工程、文化聚力工程、和谐惠民工程“十大战略行动”,广大干部职工凝心聚力、携手并进,迸发出强大的发展动力,不断开创国内一流综合性炼化企业建设的新局面。

截至2016年年底,公司累计加工原油2.51亿吨、生产乙烯991万吨,累计上缴税费1106亿元,2009年以来连续成为甘肃省纳税超百亿元的企业。

是什么催生了这样一个已经发展了近60年的老企业,能够历经多次的改革重组、市场竞争的压力和挑战,屹立不倒,永立潮头,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跨越新时代,实现稳健发展。

党的十九大代表、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家民说:“多年来,在集团公司党组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这一经营理念,把抓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依靠和发动全员的智慧和力量来管理企业、建设企业、发展企业,这应该就是助推我们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那么在推进企业改革创新发展的过程中,企业工会组织又应该如何履职、做好工作、发挥作用。公司党委常务副书记、工会主席贾鸿武深有感触地说——

“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之后,公司各级工会组织坚持以会议精神为引领,强三性、去四化、夯基础、增活力,着力在推进改革创新、提升职工素质、强化维权服务、推进创新创效等方面下功夫,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推动公司稳健发展,实现‘十三五’目标任务建功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实践,我们也进一步找到了企业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立足点,找到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切入点,找到了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着力点”。

铸魂育人——“石化梦,就是我的梦”

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是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有力抓手,是做好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基础。

多年来,兰州石化坚持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统领,抓生产从思想入手、抓思想从生产出发,从严从细从常抓教育,逐步形成了企业与职工目标同向、利益同体、行动同步的浓厚氛围。

“石化梦,就是我的梦”。卢朝鹏,这个从生产一线、倒班工人岗位干出来的全国劳动模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兰州石化人共同的追求与梦想——

1992年,满怀激情的卢朝鹏从兰炼技校毕业分配到炼油厂工作,先后在6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60万吨/年连续重整装置学习工作。2003年担任300万吨/年重催装置二班班长,所带的班组曾连续获得“信得过班组”“模范班组”“标杆班组”荣誉,被评为全国“优秀质量管理班组”、全国“职业道德百佳班组”、全国“学习型先进班组”。

参加工作以来,卢朝鹏先后荣获兰州石化公司“技术状元”“十大杰出青年”“学习英才”“劳动模范”“十大杰出员工”等荣誉称号;2008年在中国石油催化裂化装置操作工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金牌,被评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技术能手”;2009年荣获兰州市“劳动模范”、201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3年,卢朝鹏所在的培训工作室被授予“全国能源化学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殊荣。2016年,卢朝鹏作为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当选甘肃省总工会劳模兼职副主席。2017年,他被评为甘肃省首届“十大陇原工匠”。

“我的父亲就是一名老的石油工人,从我入厂的第一天起,父亲就叮嘱我干工作一定要仔细认真,努力争当一名优秀的技术工人,为企业发展作贡献。在工作中精益求精、追求极致,把企业建设得更好一直是我的梦想,我想也是我们几代石化人共同的梦想。”一个个光环背后折射出的是卢朝鹏坚定的理想和信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司党委紧密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突出全面从严治党,树立问题思维,坚持融入中心,不断转变创新,按照“围绕一条主线,落实五项任务,实现五大目标,实施‘十大行动’”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深入推进素质、塑形、聚力、基础“四大工程”,持续深化党建领导方式、活动方式、考评方式“三个转变”,真正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切实转化为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科学发展优势,为推进企业稳健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和强大动力。其中,坚持铸魂育人,是兰州石化党建工作最显著的特点。

“只有党员干部带头干,职工群众才能跟着干”。公司党委首先把解决好党员和领导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作为引领职工群众树立正确的行为价值观的“风向标”,在工作中抓落实,促提高。

公司各级党组织抓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重大契机,集中加强党性教育,把讲党课、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等好做法制度化、常态化,促进党员和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保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用思想引领行动,态度决定作为,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领导干部的表率带头作用。

“群星闪耀石化城”,让职工身边的明星多起来、亮起来。为了打造选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职工群众学有方向、干有目标,公司建立了多渠道、多层次的先进典型的培育体系,着力打造立得住、叫得响的各级各类先进典型群体。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