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我们走在大道上——福建工会工作巡礼【2】

2017年10月20日10:34  来源:《工人日报》

引领职工,成就一份担当

政治性,不是一句空泛的口号,它考量着各级工会干部在承担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上,是否能够交出满意的答卷。

福建师范大学的学生薛思桐很是感慨:“高孔长劳模的故事真的很励志,他没上过大学,但在劳动这座大学里,他拿了满分。”高孔长,是全国劳模、龙岩新龙马汽车有限公司技术长。这个80后小伙子从实习生一步步成长为全国劳模的逆袭经历,赢得了薛思桐和同学们的点赞。

今年“五一”前夕,福建省“对话价值观、劳模校园行”宣讲活动正式启动,第一站就选择在福建师范大学。“劳模讲师”林心淦、谢树森、林莘,为同学们奉上了一堂由劳动而提纯的“人生指导课”。感受劳模精神,体会劳动真谛,校准价值导向,引领时代风尚,让劳模精神成为青年学生乃至全社会推崇与景仰的力量,这是主题活动的初衷与目的。

5年来,“百名劳模”系列宣传、“劳模八闽行”“劳模进校园”“劳模一条街”等一个个响亮的“工”字品牌走进八闽基层;“五一文丛”系列、职工文化节、职工书屋等一道道精美的“工”味大餐送到职工中间;伴随着“中国梦·劳动美”“凝心聚力跟党走、建功立业绘蓝图”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团结、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步履更为坚定,风从影随,生死相随,汇聚成党指向哪里,职工奔向哪里的推力。

团结引领职工的前提,是职工必须找得到工会,而工会也能吸引得住职工。因此,网上工会成为工会一门新的必修课。

莆田市秀屿工会,在网络服务平台上创建了开放型的网上建会、网上帮扶、网络沟通互动,在服务质量的自我提升中吸引了一批又一批青年工人,工会的号召力逐年增强。厦门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粉丝超过40万人、累计阅读数达1651万多人,连续两年位居全国最具影响力工会新媒体前十名,这成为了工会联系与服务职工的全新窗口。

5年来,各级工会适应信息化和新媒体广泛应用的新趋势,完善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体系,推进“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实现服务对象全覆盖、服务时间全天候。省总工会成立的全媒体中心,融合杂志、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实现工会和职工互动的网络通道,“八闽工会人”微信公众号两次进入全国最有影响力百强和福建省政务微信排行榜前十名。

服务全局,源自一种自觉

党有号召,工会有行动,党有部署,工会有落实。这考验的不仅是忠诚度,也是执行力。

2016年12月27日,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向全省人民发出了“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动员令。12月28日,省总工会就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并作出了 “对标党代会、建设新福建”的部署。随后,《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奋斗目标建功立业的任务分解方案》下发各地。分解方案对党代会提出的54项任务,一一标出详细的路线图、倒计时与进度表。

2015年12月,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出台后,福建工会就围绕这一“战略”,推进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工会工作。省总机关17个党支部与23个重点县总工会党支部开展结对帮扶。5年来,下拨补助资金2.03亿元,其中支持挂点扶贫的松溪县达1360多万元。

2015年,根据“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工会开始实施新一轮的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今年1月12日,全省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正式启动,通过优惠政策、学费资助、技能培训的方式,帮助农民工提升。到“十三五”末,实现5万名农民工接受学历继续教育、完成30万名农民工技能培训和50万人(次)职工综合素质提升教育培训。

这些年,依托福建对台区位优势,闽台工会形成“有来有往、常来常往”常态化交流机制。5年来,受邀来闽参访的台湾职工79批次、3110人次,组织赴台参访49批次、1046人次。组织劳模、“金牌工人”赴台参访、演出和培训,深耕基层,增进了解。做响海峡职工论坛、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平潭两岸职工自行车赛、两岸制茶技艺交流、两岸青年职工技能交流活动等品牌项目。特别是去年以来,重点加强与“首来族”的交流,让两岸青年职工共同见证发展,凝聚共识。

中华全国总工会领导在不同场合肯定了福建工会在联系两岸职工、促进对“九二共识”的认同等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有与党的中心任务同频共振、同行同向,工会工作才有持续的战斗力与生命力。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