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海南省总工会五年工作发展回顾

2018年01月15日15:59  来源:《工人日报》

海南省总工会改革工作动员部署大会

目前,由海南省职工培训中心组织培训的育婴师和母婴护理师,在人才市场供不应求,月工资普遍在6000元以上,被誉为“海南育婴培训第一品牌”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陈海波“送清凉”慰问高温作业一线职工

首届“天涯工匠”颁奖现场

海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全(左二)率慰问组深入保亭县困难职工家中开展“金秋助学”活动

海南省总工会开展“两学一做”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5年,弹指一挥间。但对海南省总工会来说,却因一份理念和执着而拥有了无限的长度。

5年来,海南省总工会在省委、省政府和全总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个中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进改革创新,着力组织引导职工,着力强化维权服务,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加强党的建设,谱写了海南工运事业的崭新篇章!

天道酬勤,日新月异。这5年,对海南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来说,是不平凡的5年,也是难忘的5年。

“我们要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凡是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凡是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的指示,对工会事业怀有真感情,创新性开展工会工作。我们要对职工群众怀有真感情,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在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陈海波“以经营家庭的理念经营工会”的工作思路下,全省工会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以“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工会真正成为“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成为最可信任的“娘家人”的要求,围绕党政中心工作,积极履职,不断提高“家”的向心力和战斗力,开创了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5年来,以不忘初心的担当实现工会工作的新跨越:努力践行“绝对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使命担当,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组织动员职工群众在海南改革发展第一线建功立业,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凝聚起了磅礴的力量。

5年来,以自我革新的勇气推动工会改革新突破:围绕增“三性”、去“四化”、强基层、促创新的要求,在改进工会领导机构和运行机制、夯实工会基层基础、创建网上工作平台等方面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5年来,以用情用心用力的实干推进农民工工作“双提升”:发展农民工会员134万人,农民工入会率高达93.7%。加大农民工维权力度,深化农民工帮扶工作,把农民工的“温暖之家”打造得更加名副其实。

5年来,以人民至上的民生情怀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把职工群众的愿望和呼声作为工会工作的第一信号,把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真情服务、依法维权,当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5年来,以风清气正为标尺展示服务型机关新风貌: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在“承诺与兑现——2016年省党风政风行风建设评价社会公开评价”电视直播中,以76%的满意度在21个被评单位中排名第一。

始终增强“家”的战斗力

站在改革创新第一线

1月7日,屋外寒气袭人 ,位于海口龙华路的“职工户外服务站点”内却温馨无比。在这间简易结构的小屋内,空调、饮水机、电暖器,休息排椅等设施一应俱全,几位忙碌了一上午的环卫工正在那里休息、喝水。

“以前刮风下雨,都只能在外面站着,没有地方歇脚,现在有了这服务站点,情况大不一样了,它就像我们身边的家一样,随时可以进来歇歇脚,喝杯热水,工会的这项服务真是温暖我们的心。”喝着热水,环卫工陈师傅说。

让广大户外劳动者在辛苦工作期间体会到工会的温暖,是海南工会不断拓展延伸工会服务职能,激发工会生机活力,把改革成效转化为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水平,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使“家”的战斗力不断提升的一个生动诠释。

2015年7月,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决定在全国总工会进行改革试点,更在全国工会系统吹响了改革创新的号角。海南省总工会把2016年确定为“改革创新年”,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印发了《关于调研制定海南工会系统各项改革方案的工作方案》,成立了以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陈海波为组长、省总党组成员为成员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改革领导小组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数易其稿,历经一年最终形成有创新、有特色、有亮点、有突破的《海南省总工会改革方案(审议稿)》。2017年,是海南省总改革攻坚之年。5月22日,海南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海南省总工会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省委刘赐贵书记在会议上明确要求:“各群团组织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部署和要求,立足我省实际,围绕省委工作中心,加快推动改革,切实发挥好群团组织联系群众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建设美好新海南作出新贡献。”刘赐贵书记的重要讲话把工会改革作为一次纳入全局的改革、一次体现特点的改革、一次解决问题的改革、一次站位更高的改革,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7年6月12日,海南省总工会改革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在海口召开,吹响了工会改革的集结号,发起了工会改革的总动员。“海南各级工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进工会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突出问题导向,举全省工会之力抓好改革方案的落地实施,力争《方案》出台一年内完成省总工会机关机构改革、网上工作平台建设等基础改革任务!”陈海波主席在动员部署大会上对全省工会干部提出要求。

在这场触角已经全面深入到工会工作的各个领域的改革中,海南省总从改进工会领导机构和运行机制、改革省总工会选人用人机制、夯实工会基层基础、加强工会维权维稳、创建网上工作平台、创新建功立业载体和方式、加强党对工会的领导7个方面,提出30项具体改革措施。说起这一项项改革举措,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全娓娓道来:“比如在海南省总工会七届委员会中,基层干部和一线职工比例达40%以上;在本届省总领导班子中,增设2名兼职、2名挂职副主席;调整省总机关机构设置,优化职能定位和人员配置,建立以专职为主、兼职挂职和工会志愿者相结合的干部队伍;建立职工服务站点,调整基层工会经费留存比例至60%;构建工会系统网上工作平台和信息发布辐射圈,以新媒体拉近与职工群众的距离等。”让王全欣慰的是,目前省总各项改革相继落地,机构改革中对32名干部进行了工作岗位调整,一周内全部到岗,高效平稳地完成了工作交接和干部对接。市县和产业工会改革也正疾蹄步稳地推进。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包括群团改革在内的一大批力度更大、要求更高、举措更实的改革任务。2017年12月24日,海南全省工会改革推进会暨全省工会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在海口举行。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工会深化改革创新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强调全省各级工会要高举改革旗帜,强化责任担当,把党的十九大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贯彻落实到新时代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全过程,拓展工会改革的深度和广度,锲而不舍地把海南工会改革向纵深扩展、向基层延伸。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