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山东青岛市总工会实施“1138”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纪实【2】

2018年03月08日09:48  来源:《工人日报》

创新就业培训方式

拓宽就业创业门路

化解产能过剩,青岛同样面临着艰巨的任务。针对“三去一降一补”过程中钢铁、化工、纺织、水泥等行业职工下岗、转岗形势任务严峻的现状,青岛市总工会重点在这些行业中开展下岗、转岗职工实用技能提升培训和转岗培训,以及送教入企。

依托各区市工会教育培训机构开展职工培训。青岛市总工会重点依托上级工会授牌命名的实训基地和部分实力强、管理规范的市、县级实训基地,以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为重点,面向其他就业困难群体,通过订单式、定向式培训等方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扩大和稳定就业。根据不同对象、不同行业组织开展初、中、高级技能培训。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强化操作技能训练和职业素质培养,着力提高培训后的就业率。

适应新时代新发展,创新职工建功立业的载体和平台,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改革中建功立业。这也是青岛市总工会工作方式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青岛市总工会按照《青岛市总工会“十二五”期间工会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中的培训计划,依托即墨市职工业余学校和黄岛区职工技术学校进行免费培训工作。首先让即墨市和黄岛区的两个培训学校分别拿出具体培训实施方案,经市总审核通过后,分配具体名额。两所培训学校按照分配的名额进行培训。青岛总工会对每期的培训情况进行抽查。全年计划培训完成后,经验收合格,青岛市总工会拨付培训经费。

青岛市总工会按照 “1138”工程培训工作要求,通过调研,分配给即墨市职工业余学校700名培训名额,黄岛区职工技术学校300名培训名额。两所学校依据就业需求,面向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毕业大学生开展培训。为确保实效两所学校分别制定了培训计划、培训学员守则、教师守则、考勤制度等各项管理规定,对培训的对象、培训的目的、培训内容、培训形式进行了策划。2015年两所学校共开展培训17期,培训职工1012人。其中,即墨市总工会面向就业困难的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招生,通过各类媒体在社会广泛动员,宣传工会培训目的,培训与就业挂钩,共招收学员712名,其中,营养配餐员、按摩师和家政服务员等专业的141名学员,取得了青岛市人社部门颁发《资格证书》;月嫂、育婴师、养老护理员、微商等专业的503名参训人员,取得了《结业证书》; 68人参加了中小企业业主课程培训,取得《结业证书》。黄岛区总工会面向已建立困难职工档案的困难职工家庭子女招生,对学生进行会计专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并邀请青岛市总工会评选的创业带头人给学生做创业指导,教育学生用劳动创造财富回报社会。参加培训的300名困难职工家庭大学生全部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青岛市总工会严格审核把关,要求担负培训任务的各区市总工会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求各基层工会提供学员实名制登记表备查、抽查;各类培训课时要求符合人社部门的办学要求,并提供所有培训课程影像资料。

为增强因压减过剩产能造成的下岗、转岗职工的创业就业的信心和能力,青岛市总工会因地制宜、因企制宜,依托创业带头人和创业示范基地开展职工培训,不断创新培训形式,使职工培训基地在创新中不断焕发新活力的同时,也使其成为职工素质提升的重要平台,找准了破解难题的钥匙,尽自身最大的努力,为职工解难。

2016年度和2017年度市总工会创新培训方式,从历年来选树表彰的“十百千万”创业带动就业工作中挑选具有代表性的“创业带头人”和“创业示范基地”,采取讲课、经验介绍、座谈交流等方式对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大学生进行免费培训。鼓励和引导有创业要求和培训愿望、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人员参加创业培训。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和创业项目,根据不同培训对象特点,重点开展创业意识教育、创业项目指导和企业经营管理培训。鼓励“创业带头人”和“创业示范基地”,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岗前、技能等培训。

通过孵化基地创造就业岗位,对有创业需求的进行创业培训。利用“创业带头人”和“创业示范基地”作为孵化基地,对有创业意愿的人员,采取创业场地费用减免、项目推介、资金扶持、参股等形式帮助其实现创业,发挥孵化器作用。两年来共培训230人,其中 126人实现创业,直接带动613人就业。

通过打造电商平台创造就业岗位,对大学毕业生进行订单式培训。

针对当前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采取互联网+电商模式为大学毕业生、农民工创造就业岗位,通过选树的“创业带头人”和“创业示范基地”利用他们的电商平台对有从事电商行业意愿的人员进行订单式培训,通过观摩、现场操作、电商人员传帮带等方式培训792人,带动就业362人。

通过家政服务示范基地创造就业岗位,对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进行技能培训。为扩大年龄偏大,没有一技之长的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就业渠道,利用家政服务示范基地,对他们进行技能培训,两年来共计培训月嫂701人、育婴师250人、营养师96人、按摩师120人、养老护理员291人、家政服务员809人。参训人员均获得相应的资格证书,拓宽了就业门路。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