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山东青岛市总工会实施“1138”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纪实【3】

2018年03月08日09:48  来源:《工人日报》

创新技能提升方式

加强职工技能培训

青岛市总工会利用3年时间,一共对3000名具备中级工技术等级以上的职工每提升一个技术等级、8000名无技术等级或已经取得初级工技术等级的职工每提升一个技术等级,分别给予2000元和1000元奖励。3年共奖励1.1万名职工,奖励资金1400万元。

为做好这项工作,青岛市总工会与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等8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市职工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的意见》,成立了“青岛市职工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协调小组”,加强对竞赛的组织领导和政策协调,与此同时,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发展区域、重大项目开展劳动竞赛。在全面推进全市重点工程立功竞赛的基础上,确定青岛新机场建设、青岛市轨道交通工程、青岛万达东方影都项目等25个示范性重点工程立功竞赛项目为直接考核的重点项目。

以重点工程立功竞赛带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工程质量。引导职工围绕促进企业创新技术、加强管理、增进效益、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攻关、技术协作和“五小”(小革新、小发明、小节约、小建议、小品牌)竞赛活动,鼓励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创新,评选“十佳青岛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十佳青岛市职工合理化建议”和“20个优秀科技新创小组(团队)”等活动,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

按照3年规划,为更好服务基层,服务职工,有针对性地做好职工技能提升工作,青岛市总工会每年根据各有关市直工会的实际情况下发分配奖励名额,有关单位通过加强职工技能培训、开展职工技能网络教育、职工技能比武等形式提升职工技能,使企业职工技能等级普遍提高,职业素养和创新能力明显增强。

加强职工技能培训。10个区市总工会、2个功能区总工会及部分市直企业工会的技能培训主要采取集中培训的方式,从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中选取培训学校作为签约培训机构,根据企业和职工的实际情况,采取多种方式对职工进行培训,并组织职工参加考试。崂山区总工会投入与青岛市总工会 “1138工程”相配套的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参训职工每人免除近千元的培训费和鉴定费,使考取职业资格证书的职工或下岗人员享受免费技能培训和市总工会一次性奖励双重“大礼包”。公交、华通等集团公司利用集团职工学校的建设,结合本系统本行业职工队伍技能状况,开展调查摸底,根据职工的培训需求,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学什么,组织有资质、实力强、经验丰富的师资力量编写符合国家职业标准相关内容的培训教材,制定培训计划,推动完善职工技能提升培训、晋级二位一体的职业技能发展模式。

据统计,2015年~2017年,全市各级职工技能培训学校培训职工人数达到30万人次,其中8.7万人次晋升了技能等级。3年来通过培训考试取得技术等级证书的8360人获市总工会万人技能提升奖励,占全市万人技能提升奖励总数的76%。共有近万名职工通过自学参加了技能等级考试,其中1437人获市总工会万人技能提升奖励,占全市万人技能提升奖励总数的13%。

开展职工技能自学和参加网络学习。鼓励职工通过自学,自我提高获得技术等级提升,为此2017年该市总工会组织相关单位将一些通用试题上传到网络,鼓励职工进行自学提升。全年共上传燃气管工、电工、钳工、供水管道工等37个工种的34691道试题,鼓励职工参加网络学习。

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青岛港集团开发建设职工网上学习平台、职工进入平台进行业务技能练习、考试等工作,全面激发了职工的学习动力,职工整体素质不断提高。2017年9月21日,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工会在山东省职工网上学习系统建设与应用工作推进会,做了题为《“互联网+”助推职工素质提升》的典型经验介绍,受到与会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青岛市总工会广泛开展的群众性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大赛和争当金牌工人、能工巧匠活动,使一批又一批技能型人才脱颖而出。近几年,该市总工会不断创新职工技能比武形式,为职工打造出素质提升和技能比拼的大舞台。

举办职工技能比武。各区市总工会、各镇街道总工会、各企事业单位举办多工种多形式的职业技能大赛,其中崂山区总工会举办渔家宴行业职工技能大赛、山东广电网络青岛分公司举办服务礼仪大赛、山东电建三公司举办焊接技能比赛。通过举办一系列的技能竞赛活动,不但提升了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出了一批能工巧匠和行业状元。

上药国风公司工会高度重视职工素质工程建设,先后选派3批26名生产技术能手参加了上海市、山东省和青岛市的劳动技能大赛,均取得了优异成绩。这让一线员工不仅获得了他们在技术方面的肯定,更让他们看到了职业发展的希望。

青岛港集团3年来共组织各类技能比武683场次,有66759人次参加,并组织技能优秀员工参加青岛市技能大赛、山东省金蓝领、港航杯等重大赛事,搭建展现自我的舞台,创出生产高效606项,员工品牌和绝活167项,服务品牌66项,完成科技创新及工属具革新成果861项,获国家专利72项。

2016年就组织了390名职工参加青岛市第十四届职业技能大赛,在电动装卸机械司机、内燃装卸机械司机和装卸机械修理工三个工种上,分别决出郭磊、高磊和唐卫3个冠军,有30余人获得市级荣誉,6人获得技师资格;职工唐卫更是以总评议分数第一的好成绩入围青岛市推荐振超技能大奖获奖人选最终名单。

2015年~2017年,青岛市参加各级技能比赛的职工人数高达16万人次,其中1203名职工通过参加全国、省、市技能比赛提升职业技术等级,获青岛市总工会“1138”技能提升奖励,占全市万人技能提升奖励总数的11%。

据相关数据统计,2015年至2017年,青岛市总工会共投入专款资金1400万元对经培训、自学或参加技能比武提升技能等级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1.1万名职工进行了奖励,其中 3000名为高技能人才,涉及10个区市总工会及2个功能区总工会所辖的非公企业和46个市直企事业单位的维修电工、装配钳工、电子仪表仪器装备工、数控车床工等共173个工种。

2015年,对1000名提升到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2000名提升到初级工、高级工的职工进行奖励。

2016年,对1000名提升到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2000名提升到初级工、高级工的职工进行奖励。

2017年,对1000名提升到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4000名提升到初级工、高级工的职工进行奖励。(匡润金)

(责编:闫妍、秦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