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人民網>>中國工會新聞>>經濟技術

國產智能手機能否迎來春天

2013年02月20日08:49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耿國慶 攝

  國產智能手機能不能擺脫低利潤甚至賠本的束縛,迎來新的機遇,2013年顯得非常關鍵。

  上個月,在具有電子產品風向標之稱的拉斯維加消費電子展上,多款國產智能手機新品亮相。華為、中興、聯想等都推出了自己的最新產品,聯想更是攜40余款新品參展。而且許多產品一改以往低端的形象,逐漸向高端方向發展。

  與之相比,蘋果、三星兩家國際智能手機巨頭卻顯得非常低調,在這次電子展上並沒有新的產品面世,顯得有些保守。

  數量依然佔優

  智能手機近兩年來,迎來了井噴式的增長。目前中國用戶已擁有3.3億部智能手機,超過了美國的3.21億部,在過去1年中增長了150%,預計到2013年底,中國市場的智能手機數量將達到5億台。

  在國內的智能手機市場,國產數量所佔比重並不低。依靠近兩年的野蠻成長,包括聯想、華為在內的國產品牌在國內的市場已經佔據了大部分份額。

  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不久前透露,在2012年年初,聯想手機在國內的市場份額僅有兩個百分點,但到年底已經增長到14.5%。華為、中興等國產品牌在國內的市場份額也在不斷增加。

  數據顯示,在中國智能手機市場中,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國國產手機份額總和已經達到81.7%,其中80%以上是價格在1000元左右的千元智能機。

  在全球范圍內,國產智能手機的份額也出現了上升的局面,尤其自2012年第四季度開始,這一現象更加明顯。

  有研究機構公布數據顯示,2012年全年,全球智能手機的總出貨量達到7.126億部,年增幅達到44.1%﹔第四季度,智能手機市場的總出貨量達到2.194億部,同比增幅達到36.4%。三星和蘋果仍然不出意料地稱霸市場第四季度,三星智能手機出貨量達6370萬部,市場份額高達29%﹔而蘋果則以4780萬的出貨量和22%的市場份額排在第二位。

  不過,值得欣慰的是,2012年第四季度,來自中國的華為智能手機出貨量為1080萬部,市場份額為4.9%,超越HTC和LG躋身智能手機廠商前三名,首次坐上了市場佔有率的第三把交椅。此外,中興則以當季950萬部的銷量、4.3%的市場份額,位列全球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第五的位置。這也意味著,在第四季度全球五大智能手機廠商中,中國手機廠商就佔了兩個席位。

  與此同時,一些國際品牌手機市場份額卻在下降,2012年,諾基亞的智能手機出貨量由2011年的7700萬部下滑至3500萬部﹔HTC出貨量由4400萬部下滑至3300萬部﹔而黑莓智能手機出貨量由5100萬部滑落至3300萬部。

  利潤爭取突破

  不過,困擾著中國許多行業的問題,在中國的國產智能手機行業依然存在:缺少核心技術,利潤較低,依靠低價取勝。

  在2012年,就曾掀起了有關中國智能手機市場份額大,利潤率低的大討論,當時,國產智能手機以超過50%的市場份額,僅獲得1%的利潤。相反,蘋果、三星則依靠技術、品牌方面的優勢,拿走了99%的利潤。到目前為止,國產手機利潤率較低的局面依然沒有徹底改觀。

  以聯想手機為例,雖然其在國內市場份額擴張迅速,但直到去年的第四季度才開始有些許盈利。

  有分析人士曾一針見血指出:概括國產手機成功的秘訣,還是依靠過去的三板斧:低價、促銷、渠道。但這一套的作用已經發揮到了極致,在智能手機時代就有些力不從心了。

  據了解,國產智能手機的價格多在1000元至2000元徘徊,雖然依靠低價佔據了不小的市場,但較低的利潤也讓許多廠家叫苦不迭。

  更為致命的是,一直以低利換取市場份額的國產手機,在用戶心中形成了低端的印象,這讓國內廠商高端品牌形象打造更為艱難。

  在市場上,產品由高端向低端發展容易,但由低端向高端發展則非常困難,智能手機行業也不能免俗。

  不過,即便艱難,對於國產智能手機來說,塑造高端形象,走高利潤的道路是生存發展的前提。

  因此,在美國拉斯維加消費電子展上,中國廠商攜新品精彩亮相,被媒體評價為“吹響向高端智能手機市場進發的集結號”。華為推出了“世界上屏幕最大”的智能手機,屏幕尺寸達到6.1英寸﹔中興發布了“世界上最薄”的5英寸智能手機,厚度僅為6.9毫米﹔聯想攜40余款新品參展,高端旗艦智能手機K900成為主打產品……

  正如楊元慶所說,“前期在廣告宣傳和渠道建設上的投資比較大,所以淨利潤不是很好。但是我們預計在未來的一兩個季度內,聯想在國內智能手機市場能夠獲得盈利。”

  聯想的宣言代表了整個中國智能手機行業的心聲。

(責任編輯:李培(實習)、段欣毅)
新聞檢索:    
   中國人大
1、社會保障暫居榜首 大多數網民贊成廢除養老雙軌制
2、邢亦民同志逝世
3、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2月25日舉行
4、套取新農合醫療保險基金中飽私囊
5、“我有問題問總理”人民網微信征集
   中國政協
1、揭秘毛澤東五虎將的殲敵數目比較:粟裕勝過林彪
2、趙紅霞家人隱私不容侵犯
3、中央一號文件:新型城鎮化背景下的現代農業發展路徑
4、姚明將任扣籃大賽評委 球衣退役恐推遲到下賽季
5、政協委員之妻回應三亞打人:事發時丈夫確實喝了酒
   中國工會
1、襲擊俄羅斯隕石究竟有多大多重 ?
2、廣廈、浙江搭上末班車
3、“不孝兒”的繼承官司
4、春節后農民工返城打工 帶好“法律行囊”再出發
5、全國五一巾幗獎狀候選者簡要事跡
   中國婦聯
1、宋祖英春晚紅裙被指山寨大牌舊款 對比照曝光
2、壓歲錢水漲船高成“人情負擔” 勿讓其壓壞孩子
3、李小璐柳岩Angelababy明星整容前奇葩照曝光
4、健康飲食3步走,告別“節后綜合征”
5、青海省婦聯傳達學習貫徹省紀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精神
   播客·視頻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鐵道游擊隊護送劉少奇
   時政要聞
·國防部:中國軍隊從未支持過任何黑客活動
·張鐵林現身“親情中華”藝術團慰問演出 “皇上駕到”引轟動
·罕見“雷打雪”影響長三角地區 安徽逾30萬人受災
·京二手房交易平台擴至11區縣 將可規避一房兩賣
·北京西站出租車"進場費"追蹤:財政局稱未納國庫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重要理論

李君如: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
李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的法治意義
常修澤:自然壟斷性行業也可以引入競爭
糧食安全始終是頭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虛擬經濟並不創造真實財富
   時政資料
      ●胡錦濤活動報道集
●吳邦國活動報道集  ●溫家寶活動報道集
●賈慶林活動報道集  ●李長春活動報道集
●習近平活動報道集  ●李克強活動報道集
●賀國強活動報道集  ●周永康活動報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