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春節后農民工返城打工 帶好“法律行囊”再出發

2013年02月16日09:03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春運期間,丹東鐵路公安處團委組織全處青年民警在丹東、本溪等車站、列車上為旅客義務提供法律服務。有旅客提出春節后還要回到城裡打工,如何才能維護好自身的合法權益等問題,民警立即送上相關法律資料並為旅客講解,此舉深受旅客歡迎。圖為民警向旅客講解相關法律知識時的情形。劉嘉辰 賈勇 攝

  有“技能”還要懂“法律”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每年春節七天長假一過,最先忙起來的,就是全國各地返城打工的人,大批農民工揣著對新一年的憧憬與希望,回到他們熟悉而又陌生的城市。由浙江寧波始發的K465次列車是橫穿陝西、河南、安徽、浙江四省極具特色的一趟車,這趟列車幾乎可以稱之為農民工回鄉返城的專線列車。農民工離城返鄉時手提編織袋、肩背被褥包的景象已經不多見,大多數農民工都是拖著行李箱進出於站車之間,“行囊”比過去輕了許多。“打工人的年齡較以前也有所降低,但更重要的是,新一代打工人對於務工城市與工作崗位的選擇更加理性化了,依法維權的意識更強了。”法官張群說。

  2月4日,農民工劉新強拉著拉杆箱上了火車,正准備離開寧波,當筆者問及他過了春節是否還會回來,准備在寧波找什麼工作時,劉新強說,他看好寧波中小企業的發展前景,“這幾年,不但當地政府對中小企業鼓勵政策頻出,而且創業投資比率加大,中小企業也因為風險小、轉型快而有廣闊的前景,在中小企業可以找到一個更好的崗位。”劉新強說,他希望通過努力工作,能更早成為農民工中的“白領一族”,成為真正的“城市人”。

  劉新強代表了“新生代”農民工的形象,他們有明顯的城市化傾向,渴望永久留在城市工作和生活。他們更多地把進城務工看作是一種發展的途徑,而不僅僅是為了掙點工資。問及劉新強是否熟悉一些與務工相關法律時,劉新強直言不諱地說,他經常看報上網,還買些相關書籍:“我這回回家還帶了幾本這方面的書和小冊子。節后回來打工要簽勞動合同,所以回去准備先看看這方面的書。”

  與劉新強相比,更多的農民工仍然在建筑、服務、運輸等較為傳統的行業從事較為低端工作。在寧波市二號橋市場附近,一個自發形成的勞動力“馬路市場”也是一派紅火景象。“在這裡找工作方便,也不用花錢。”來自河南南陽的老王說。詢問他是否知道勞動合同時,老王說:“我們干的活大部分是一錘子買賣,干完活拿錢走人,不管什麼合同不合同的。”

  據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字顯示,目前為止仍然有一半以上的農民工沒有簽訂勞動合同。這部分人主要集中在建筑業、制造業、服務業、住宿餐飲業和批發零售業等,他們並不清楚自己在勞動中的權利與義務,也不了解用人單位侵犯他們合法權益時該怎麼辦。

(責編:閆妍、段欣毅)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