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發布會直播>>發布會直播廳

2018年工會“兩節”送溫暖新聞發布會實錄

2017年12月21日16: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工會新聞

出席嘉賓:全國總工會宣教部部長、新聞發言人王曉峰

     全國總工會權益保障部部長粟斌

時  間:2017年12月21日上午10時

[王曉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2018年工會“兩節”送溫暖新聞發布會。

[王曉峰]:從今天起,2018年工會“兩節”送溫暖活動就正式啟動了。今天,我們很高興邀請到全國總工會權益保障部部長粟斌同志、權益保障部幫扶工作處處長蘇文帥同志,向大家介紹2018年工會“兩節”送溫暖活動有關安排,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下面,請粟斌部長介紹2017年全國工會開展困難職工解困脫貧情況和2018年工會“兩節”送溫暖活動的主要安排。

[粟斌]: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上午好。非常高興大家參加這個發布會。下面我就2017年全國工會開展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情況及全國工會2018年“兩節”送溫暖活動總體安排向大家作簡要介紹。

[粟斌]:2017年,全國工會通過加強制度保障、協同社會資源、建立智慧管理平台、推動工作機制創新等四大舉措,扎實推進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具體來說,有以下幾方面工作。

[粟斌]:1. 緊緊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將困難職工解困脫困融入國家脫貧攻堅大局。一是積極爭取地方黨委、政府支持。在全總和各級工會的積極推進下,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得到了各級黨委政府的重視和支持。貴州、雲南、廣西、湖北等省區政府先后專門出台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實施意見,把城市困難職工納入全省總體脫貧攻堅統籌。黑龍江省、山西省總工會通過與政府的聯系會議制度將困難職工脫困工作列為專題。遼寧省將困難職工脫困納入2017年省政府工作報告,並實施年度目標考核。

[粟斌]:二是加強與社會救助體系銜接,推動符合條件的困難職工家庭納入國家救助政策體系。上個月,我們和民政部共同印發了《關於加強工會組織與民政部門困難職工家庭數據比對和信息共享工作的通知》,明確建立困難職工幫扶與社會救助政策有效銜接機制,實施困難職工與社會救助數據比對、信息共享。目前,廣西、山東、遼寧等十個省區市已實現信息共享,與社會救助制度銜接。廣西還建立了民政、工會、醫療、人社、教育、住房等多部門聯合救助困難職工的無縫對接機制。

[粟斌]:三是進一步明確困難職工的認定標准和開展解困脫困工作的制度流程,在制度建設上進行了進一步創新和完善。今年以來,全總著重就困難職工建檔立卡、困難標准認定、解困脫困指標、資金管理、信息化管理等方面進行梳理和規范,並出台了專門規定制度,明確了做好困難職工解困脫困的目標、對象、措施和主體責任。各級工會也按照要求,對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進行了進一步細化和規范。

[粟斌]:2.加強與政府政策制度銜接,整合各方資源,協同發力幫助困難職工脫困。一是對接政策資源。充分運用已有的扶貧、社會保障、社會救助、就業扶持等各項政策,推動符合政府救助條件的困難職工進入政策覆蓋范圍,高度關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職工生產生活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協助政府落實好政策措施,解決好轉崗就業和社會保障問題。例如,山東省總工會就聯合民政、財政、住建、物價、電力等有關部門召開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政策協調會,對困難職工家庭生活服務各個方面給予幫助和扶持。二是搭建社會資源和困難職工需求對接平台。引導社會公益資源參與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實現困難職工的需求信息和政府相關部門的救助資源、社會組織的公益項目、社會各界的愛心捐贈和志願服務的精准對接,我們在怎樣把社會上各方面資源整合起來,共同為困難職工解困脫困下了一些功夫。積極嘗試發揮工會基金會在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中的公益功能,全國總工會有職工發展基金會和27省市有困難職工幫扶基金會,今年利用基金會以及下設的溫暖基金支持和扶持困難職工就業、創業做了積極的嘗試。我們還推動碧桂園職業學院在廣東、湖北、江西、廣西、遼寧、吉林、黑龍江7個省份將困難職工子女納入免費職業教育和就業范圍,符合建檔立卡條件的困難職工子女,高考達到一定的分數,統一招入碧桂園職業學院,經過高職教育后直接工作,在職業學院就學時間裡,學費、生活費由碧桂園職業學院統一承擔,這樣就完全解決了一個困難家庭子女從就學到就業整個無縫對接,這是愛心企業在這方面做了一些積極嘗試,也希望新聞媒體對這方面關注。我們還協同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中國社會工作聯合會、輕鬆籌等社會公益組織建立了困難職工脫困公益合作機制。輕鬆籌主要解決困難職工大病的資金籌措問題,把經過精准識別的困難職工信息發布到輕鬆籌平台上籌措重病和特大病資金的幫扶,這樣方式對一些因病致貧的家庭將是一個非常好的希望。此外,北京市溫暖基金會、四川省總工會困難職工幫扶基金會、重慶溫暖基金會等工會基金會也積極吸引社會慈善力量參與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山東省總工會與海信集團簽訂合作協議,為全省建檔困難職工家庭提供1000個就業崗位,1000余件家用電器。三是優化幫扶資源效益。我們會同專業科研機構,開展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指標體系設計、社會資源和困難職工需求對接模式、購買社會組織服務等課題研究,設計“互聯網+”職工互助和眾籌模式,探索建立社會資源和困難職工需求信息匹配庫,推動政策資源、社會公益項目、愛心捐贈和困難職工需求的精准對接。

(責編:閆妍、王金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