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發布會直播>>發布會直播廳

2018年工會“兩節”送溫暖新聞發布會實錄【6】

2017年12月21日16: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工會新聞

[記者]:我是來自工人日報的記者。近年來,社會普遍關注去產能職工安置問題,請問2018年“兩節”送溫暖期間,工會在協助黨政安置去產能職工方面有哪些安排?

[粟斌]:去產能是我們國家供給側改革當中“三去一降一補”最重要的一方面,而且去產能重點省區市都是老工業基地。我們今年安排送溫暖活動當中對一些重點的去產能企業高度關注,重點開展以下幾項工作:

[粟斌]:第一、積極發揮工會組織的作用。要了解這些去產能企業職工的一些心理,進行心理疏導,進行貼近實際的宣傳,把黨和各級政府通過“三去一降一補”,進一步提升整個行業的競爭力,通過對一些過剩產能、污染性企業的淘汰,使我們有更多的綠水青山,加大宣傳。另一方面,要進行積極的宣傳和心理疏導,讓更多的廣大職工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參與改革,使他們了解到企業的今天、改革的今天是為了更好的明天。

[粟斌]:第二,要關注這些職工的權益,使去產能過程中政策的執行過程中更加人性化,更加符合企業、職工的利益,要使職工的合法權益不受到傷害。

[粟斌]:第三、工會積極做好第一知情人、第一報告人,把由於去產能當中一些職工轉崗培訓的困難、政策執行當中遇到的一些偏差,特別是一些簡單粗暴的做法,要積極向黨政報告。同時要監督企業按規范程序實施,比如召開職工代表大會,廣泛聽取職工的意見,在職工安置當中採取相應的培訓和相關的保障措施,使職工特別是一些轉崗職工能夠有一個合理的去處和安置,這方面是工會關注的重點,也是這次送溫暖我們要密切關注的。工會作為黨領導的群眾組織,我們要堅決支持改革、擁護改革,同時要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使職工合法權益不能受到傷害,使他們的安置和保障能夠按照黨提出的要求實現好。

[王曉峰]:因為時間關系,今天的提問就到這裡。如果各位記者朋友還有問題,會后可以聯系全總新聞中心,我們會竭誠為大家服務。

[王曉峰]:再過幾天,我們就將辭別碩果累累的2017年,迎來充滿希望的2018年,在此提前向大家致以新年的問候,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安康,工作順利,吉祥如意!

[王曉峰]:今天的發布會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責編:閆妍、王金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