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發布會直播>>發布會直播廳

2018年工會“兩節”送溫暖新聞發布會實錄【2】

2017年12月21日16: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工會新聞

[粟斌]:3.推進智能化管理平台建設,提升困難職工解困脫困的精准度。一是升級完善困難職工數據庫,一些地方工會通過雲計算、大數據處理、移動互聯網等新技術,進一步了解掌握困難職工家庭的生活狀況和實際需求,努力為他們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務。目前,廣西、湖北、武漢、宜昌、安徽蕪湖等地已經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二是建設全國工會幫扶工作網絡平台。我們已經設計出的幫扶工作網絡平台主要包括工會幫扶工作管理系統、幫扶工作業務辦公協同系統、精准幫扶智能化應用程序等,具備工會工作上下聯動、幫扶需求分層對待、職工訴求分級解決三大功能。三是正在推進建設貧困職工家庭任務分解系統,全面了解貧困家庭的解困脫困措施、實施進度跟蹤和工作效果評估,穩步有序落實貧困職工解困脫困任務。

[粟斌]:4.推動工作機制創新,進一步發揮工會服務職工體系作用。一是完善幫扶中心樞紐型平台功能。重點發揮280萬個基層工會組織、20多萬個幫扶中心和站點作用,建立以困難職工需求為導向,以每個困難職工家庭與聯系單位、聯系人之間一一對應的安排,明確解困脫困責任和期限。我們重點以基層組織發揮作用和幫扶站點功能,目標在2020年真正實現貧困職工家庭與其他職工群眾同步進入全面小康。二是購買社會服務。例如,貴州遵義市總工會引入義工組織開展第三方監督,負責對困難職工進行入戶調查並提出幫扶措施建議。廣東中山市總工會採取“工會+社工+義工”的“三工”聯動方式,通過購買服務等市場化方式引導社會組織為困難職工提供專業化服務。三是建立職工預防困難機制。針對職工非經濟困難的“后顧之憂”,全總擬採取公益創投模式,通過委托、聯合和孵化社會組織,為他們提供困難救助、職業規劃、人文關懷、心理疏導、子女托管、生活福利等專業服務項目。現在各種社會組織特別是有愛心的社會組織涌現的非常多,怎樣引導社會組織為我們的廣大職工服務,同時也使整個社會能夠更多的關注勞動者這個群體,在這方面通過引導社會公益組織參與一些工會項目,特別通過一些購買服務參與,進一步提高工會在服務職工方面社會化程度。同時,也使這些項目與廣大職工多樣化、個性化需求精准對接,能夠提供更加專業性、更加符合職工需求的一些服務項目,使職工有更多的獲得感,從而對工會組織有更多的認同感。

[粟斌]:今年以來全總在落實中央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推動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涌現出了一批先進典型,社會反響良好。借此機會,特別懇請各位媒體朋友了解或者更深入挖掘一些新聞點,更好的宣傳好工會,特別是群團改革后工會不斷深入基層,深耕基層創造的一些工作亮點。

[粟斌]:第二方面,介紹一下今年的總體安排。

[粟斌]:全總黨組、書記處對2018年全國工會送溫暖工作高度重視。11月中旬,就開始著手謀劃2018年送溫暖活動方案。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李玉賦同志就做好2018年送溫暖活動強調指出,2018年“兩節”送溫暖是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后全國工會組織的第一個送溫暖活動,各級工會要在堅持送溫暖“常態化、經常化、日常化”的基礎上發揮好導向示范作用,努力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廣大職工群眾的關懷和溫暖送到職工群眾的心坎上。12月19日全國總工會辦公廳正式下發《關於2018年元旦春節期間組織開展送溫暖活動的通知》。

[粟斌]:2018年元旦春節期間,全總將組成多路慰問團分赴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建設兵團,走訪慰問困難企業、困難職工,專場聽取各地工會改革情況和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進展情況,考察工會幫扶中心建設、運行情況。各級工會將按照要求,認真組織開展對困難職工、困難農民工、堅守崗位的一線職工以及工匠勞模、技能人才的走訪慰問。各級工會將對建檔立卡困難職工和“兩節”期間遭遇突發事件、意外傷害、重大疾病導致生活困難的職工家庭進行普遍走訪慰問,實現全覆蓋、不遺漏。

(責編:閆妍、王金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