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發布會直播>>發布會直播廳

2018年工會“兩節”送溫暖新聞發布會實錄【4】

2017年12月21日16: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工會新聞

[粟斌]:五是更加注重務實高效、眼睛向下的新作風。各級工會將繼續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著力改進工作作風,深入基層一線、深入困難職工家庭,注重研究和解決困難職工解困脫困、職工福利和生活保障服務等實際問題,切實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廣大職工群眾的關懷和溫暖規范、及時、足額地送到職工群眾的心坎上。

[粟斌]:以上就是我為各位新聞界朋友介紹我們的總體安排,在這預祝各位朋友即將到來的冬至,即將到來的元旦和春節“兩節”快樂、吉祥如意,謝謝大家!

[王曉峰]:感謝粟斌部長的介紹。

[王曉峰]:剛才,粟斌部長簡要介紹了2017年工會開展困難職工解困脫貧情況和2018年工會“兩節”送溫暖活動的主要安排和特點。下面,我借此機會,就做好2018年工會“兩節”送溫暖活動的新聞宣傳工作提幾點建議,供大家參考。

[王曉峰]:一是從大局著眼,將宣傳工會送溫暖活動與宣傳工會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結合起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作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后的第一次工會“兩節”送溫暖活動,是工會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的生動實踐,是保証廣大職工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維護職工隊伍和諧穩定,把廣大職工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的重要舉措。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按照黨的十九大要求,今后三年要重點抓好決勝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精准脫貧被作為三大攻堅戰的一個方面加以強調。會議提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要針對人民群眾關心的問題精准施策﹔要突出問題導向,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找准突出問題及其症結所在,周密謀劃、用心操作。希望大家站在這樣一個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高度來宣傳開展工會送溫暖活動的重要意義,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宣傳好,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職工群眾的關懷溫暖宣傳好,把中央的大政方針特別是民生方面的重大政策宣傳好、闡釋好。

[王曉峰]:二是從小處著手,講好工會送溫暖故事,推出更多有溫度、有深度的新聞報道。希望大家深入一線採訪,獲取一手資料,更多報道工會組織和工會干部精准幫扶困難職工的鮮活事例,更多報道工會組織職工志願服務者開展職工互助幫扶的生動事例。希望大家持續關注農民工群體,發掘和宣傳各級工會在幫助返鄉農民工及時足額拿到工資、開展農民工平安返鄉行動、慰問節日期間堅守崗位的農民工、開展節后就業服務活動等過程中發生的有溫度、有深度的故事,營造全社會共同關心、幫助農民工群體的良好氛圍。這裡需要強調的是,“送溫暖”是形象的說法,其實質就是為職工群眾服好務,幫助解決困難和問題,維護職工群眾的合法權益。這是工會組織的基本職責。所以,“送溫暖”活動,既要切實做到“兩節”的集中“送溫暖”,也要做到常態化、經常化、日常化。

[王曉峰]:三是創新報道方式,充分發揮所在媒體優勢。隨著2018年工會“兩節”送溫暖活動正式啟動,各地工會將結合實際舉辦各具特色的送溫暖活動。屆時我們將作為新聞線索及時提供給大家,歡迎記者朋友前往實地採訪報道。全總新聞中心將全力滿足大家的採訪需求,做好相關服務工作。期盼大家創新報道方式,充分發揮所在媒體優勢,以文字、圖片、視頻、直播等多種形式,給予全面、深入、充分、精彩的報道,把黨和政府以及工會組織的溫暖傳遞到廣大職工中、傳遞到千家萬戶。

[王曉峰]:我就這麼三點建議。

[王曉峰]:下面,歡迎大家就2018年工會“兩節”送溫暖活動所關心的問題提問,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供職的媒體。

[記者]:我是來自人民日報的記者。年終歲末,廣大職工最關心自己的福利問題,全國總工會將採取哪些措施保障職工享受正常節日福利?

[王曉峰]:職工福利問題事關人民群眾生活需要,全國總工會長期以來對保障職工群眾的正常福利問題高度重視。2009年,全國總工會出台了《基層工會經費收支管理辦法》,2014年以來,全國總工會又先后制定《中華全國總工會關於加強基層工會經費收支管理的通知》、《全國總工會財務部關於〈關於加強基層工會經費收支管理的通知〉的補充通知》,明確職工正常福利的范疇,積極推進了普通職工特別是一線職工的正常福利落實。

[王曉峰]:黨的十九大作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重大政治論斷,強調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全國總工會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把職工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工會新的使命,促進實現體面勞動、舒心工作、全面發展。這裡面有一個很重要、很具體的問題就是職工的福利問題。就這個問題,全國總工會在前面幾個辦法、通知的基礎上進行了深入研究,順應職工群眾,特別是一線職工的需求,制定了《基層工會經費收支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就工會經費用於服務職工的各項開支再次做出全面、系統、具體的規定。根據《辦法》:

[王曉峰]:工會經費可以用於職工集體福利支出,包括基層工會逢年過節和會員生日、婚喪嫁娶、退休離崗的慰問支出等。比2014年的規定增加了婚喪嫁娶和退休離崗兩方面的慰問支出。這裡我要說明的是,基層工會逢年過節可以向全體會員發放節日慰問品。逢年過節的年節是指國家規定的法定節日(即:新年、春節、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中秋節和國慶節)和經自治區以上人民政府批准設立的少數民族節日。節日慰問品原則上為符合中國傳統節日習慣的用品和職工群眾必需的生活用品等,基層工會可結合實際採取便捷靈活的發放方式。工會會員生日慰問可以發放生日蛋糕等實物慰問品,也可以發放指定蛋糕店的蛋糕券。會員結婚生育時,可以給予一定金額的慰問品。生病住院、工會會員或其直系親屬去世時,可以給予一定金額的慰問金。退休離崗,可以發放一定金額的紀念品。

[王曉峰]:此外,工會經費可用於基層工會組織的職工素質提升補助和職工教育培訓優秀學員的獎勵,基層工會組織的文體活動優勝者的獎勵支出,勞動模范和先進職工療休養補貼,對困難職工提供資金和物質幫助等發生的支出等。基層工會可以用會員會費組織會員觀看電影、文藝演出和體育比賽等,開展春游秋游,為會員購買當地公園年票。

(責編:閆妍、王金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