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發布會直播>>發布會直播廳

全國總工會2018年第一季度新聞發布會

2018年01月18日15:16  

2018年1月18日上午10:00,全總新聞中心召開全國總工會2018年第一季度新聞發布會。全總新聞發言人、宣教部部長王曉峰通報第一季度全總重點工作安排。 

出席嘉賓: 全國總工會新聞發言人、宣傳教育部部長 王曉峰

時間: 2018年1月18日 

[王曉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全國總工會2018年第一次新聞發布會。新年伊始,我謹代表全總新聞中心感謝各位過去一年來對工會新聞宣傳工作的大力支持,借這個機會表示感謝!

[王曉峰]:近日,在中國海員建設工會的支持下,全國總工會新聞中心組織了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台、工人日報、中央人民廣播網、中工網等7家媒體全程跟拍卡車、貨運司機,以全面真實反映近兩千萬勞動者群體的工作、生活狀況。大家可能在高速公路上會經常看到貨運卡車司機,這個群體將近有兩千萬,風餐露宿非常辛苦,還有交通安全方面的隱患。全國總工會對這個群體高度重視,前段時間專門組織力量進行了調研,針對他們的工作社會情況,特別是存在的問題提出建議。

[王曉峰]:這次我們專門組織7家媒體的記者進行跟拍。這次跟拍非常辛苦,線路遍布全國各地,時間長、距離遠,而且全程高速,幾乎沒有停頓休息的時間。有的記者整整跟了30個小時,有的記者半路遭遇貨物傾斜十分危險,但他們都以高度的敬業精神任勞任怨完成了跟拍任務。在此,我謹代表全國總工會新聞中心向人民日報社李昌禹、新華社才揚、中央電視台高偉強、工人日報社吳凡、中央人民廣播網鄭重、中工網任兆生、王鑫等各位記者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感謝各家媒體對貨運司機群體的關注與報道,目前工會正在把新型服務業態貨運吸入會,加強對貨運司機群體的關心、關愛服務工作。我借這個機會懇請各媒體對這個群體繼續予以關注。

[王曉峰]:以下我主要向大家簡要通報全國總工會2018年重點工作任務,以及2018年第一季度的重要會議和活動安排。下面,我主要向大家簡要通報全國總工會2018年重點工作任務,以及2018年第一季度的重要會議和活動安排。

[王曉峰]: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中國工會將召開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黨的十九大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宏偉藍圖,對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了全面部署。剛剛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深刻分析了國內外形勢,全面部署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的經濟工作。形勢的發展變化和黨中央確立的目標任務,為工會組織發揮作用提供了有利機遇和廣闊舞台,對做好工會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對新形勢新任務,2018年工會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牢把握工人運動時代主題,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以理論武裝新境界維護核心,以建功立業新貢獻服務中心,以維權服務新成效凝聚人心,以深化改革新突破提振信心,不斷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肩負起新的使命和責任擔當,以優異成績迎接和開好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王曉峰]:一、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

[王曉峰]:一是進一步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各級工會將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確保黨的十九大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決策部署一項一項在工會系統落地見效。堅持原原本本學、認認真真學,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背景、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實踐要求,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做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堅持聯系實際學、帶著問題學,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找准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切入點、著力點,做到學深悟透甚解、精學細照篤行,推動工會系統學習貫徹工作往實裡走、往深裡走、往心裡走。

[王曉峰]:二是進一步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領導干部帶頭上講台、進課堂,深入職工群眾開展面對面、互動式宣講,團結凝聚廣大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增強擁護核心、擁戴領袖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形成團結一致、共創偉業的磅礡力量。認真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對工會宣傳思想和文化陣地管理,把握正確輿論導向,持續加大宣傳力度,反映基層工會和職工學習貫徹的典型,營造濃厚氛圍。

[王曉峰]:三是進一步強化新時代工運理論研究和調查研究。大興調查研究之風,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意識和深厚的職工情懷,持續開展深入廣泛的調查研究活動,俯下身、沉下心、走基層,察實情、出實招、真辦事。系統總結改革開放40年來特別是近5年來工會理論、制度和實踐創新經驗,找准新時代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特點與規律。把握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分析不平衡不充分發展在職工隊伍、勞動關系和工會工作中的特征表現,掌握新技術條件、新生產方式、新企業組織形式下職工權益實現狀況,開展創新群眾工作體制機制和方式方法、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重大課題研究,不斷推進工會理論創新。適應走出去戰略和“一帶一路”建設需要,加大對外宣傳力度,講好中國工會、中國工人階級故事,增強各國工會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的認同。

(責編:閆妍、王金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