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發布會直播>>發布會直播廳

全國總工會2018年第一季度新聞發布會【3】

2018年01月18日15:16  

[王曉峰]:各位記者朋友,今天我所要通報的內容就是這些。有需要採訪的記者朋友,可以找全國總工會新聞中心幫助協調安排。下面請大家提問,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供職的媒體。

[記者]:我是工人日報記者,還有一個月就到春節了,工會有哪些具體舉措幫助農民工按時拿到工資過年?

[王曉峰]:關於農民工按時拿到工資這個問題,每年這個時候廣大農民工是否准時拿到工資是全社會都很關注的問題。歲末年初往往是勞動爭議案件高發時期,農民工對法律援助、維權服務的需求明顯增加,工資的清欠成了工作的重點。2017年11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和全國總工會12個部委聯合印發《關於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檢查的通知》,決定從12月1日起到2018年春節前,以工程建設領域、勞動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飲服務等行業為重點,在全國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檢查。全國總工會長期以來一直對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讓農民工在春節前按時拿到工資回家過年高度重視。每年都會同有關的部委積極採取措施,在去年12月,全國總工會專門下發了《關於切實做好2018年春節前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資的通知》,要求各地工會切實做好元旦、春節期間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主要做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參加政府有關部門組織的專項檢查領導小組,全面排查欠薪隱患,參與欠薪案件的處置工作,幫助返鄉農民工能夠及時足額地拿到工資。

二是完善工會建立的欠薪報告制度,充分發揮基層工會第一知情人、第一報告人的作用。基層工會對農民工的情況很了解,能積極發揮第一知情人、第一報告人的作用。

三是為被欠薪農民工提供高效的服務工作。對因工資被拖欠出現暫時性生活困難的農民工,依法依規及時給予救助。

前兩年我給大家介紹過,山西省總工會專門提出來“農民工有困難找工會,拿不到工資找工會”,幫助農民工解決欠薪的問題。現在這項工作在山西已經形成了一整套的好辦法,好的機制。山西的農民工到信訪部門上訪,上訪部門看到是欠薪的問題,想都不想就立馬把件轉給工會。工會在政府的支持下,他們專門建立了解決農民工欠薪問題的“應急救助周轉金”,隻要農民工被欠薪情況屬實,用工單位確實有困難,他們會從周轉金裡先行墊付,讓農民工趕緊回家過年,這方面做得非常好,深受廣大農民工的好評。

四是建立健全突發事件應急工作機制,積極預防和妥善處置因工資拖欠引發的群體性事件。近期全國總工會已赴重點地區開展督察,切實維護好農民工的勞動經濟權益。我覺得給農民工按時足額發放工資首先不是一個法律問題,首先是一個道義問題,我們知道農民工做的是最苦的活,拿的是一點微薄的工資。遠離家鄉,辛辛苦苦,用自己的血汗換回來的微薄工資還要拖欠,家裡的兒女、親人就指望這點錢回去能過一個好年,最后竟然拿不到!面對這些農民工兄弟,我想問一問這些企業主的良心何在?我覺得我們要形成這種輿論氛圍,對於不講良心、不講道義、不講法律的這些企業,我們要予以譴責。

[記者]:我是中工網記者。工會在新的一年怎樣落實《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對在推進職工技能提升和職工創新方面有什麼具體的舉措?

[王曉峰]:謝謝你剛才提的這個問題,這個問題非常重要。落實《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也是2018年全國總工會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新時代,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我們的經濟已經由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變,已經轉向了高質量發展階段,對於提高廣大職工素質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黨的十九大報告裡面提出“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全國總工會把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把提高職工的技能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戰略位置。我剛才在介紹2018年工作安排的時候涵蓋了這些。如果再概括一下,主要有以下舉措:

一是深化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的創建工作。通過我們勞動模范、工匠人才帶動職工學知識、學技能。

二是開展勞動競賽。通過勞動競賽激發廣大職工學知識、學技能的積極性。我們的競賽有一個主題“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緊緊圍繞國家的重點工程、重大項目組織開展競賽。開展勞動競賽是咱們工會的優勢,也是我們的傳統,是我們一直做的。通過勞動競賽,激發職工的學技術的熱情,是一個非常好的辦法。

三是開展職工創新成果評選展示交流活動。通過這些成果展示讓職工互相學習、互相借鑒。

四是加強技能型、創新型、安全型的班組建設。我們的職工在各自的班組,通過班組建設營造良好的氛圍。

五是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使整個社會對於學知識、學技能給予褒獎。我剛才提到,全國總工會將發布“2018大國工匠年度人物”。

六是推動出台提高技術工人待遇政策。技術工人工資待遇提高了,大家就有動力,有技術拿的工資高,沒有技術拿的工資就少,自然會去學習。

這樣從企業內部、從社會、從政策等多方面綜合施策來激發廣大職工學知識、學技能的內生動力,真正把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的任務落地、見效,這樣才能真正適應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轉變的需要。

[王曉峰]:因為時間關系,今天的提問就到這裡。如果各位還有問題,會后可以聯系全總新聞中心,我們會竭誠為大家服務。2月15日是除夕,這是我們今年第一次發布會,也是春節前最后一次新聞發布會。在過去的一年大家對我們工會新聞宣傳工作,包括對我本人給予了很多支持、理解和幫助,大家在一起工作關系結下了很好的友誼。感謝大家過去一年對職工的關心關注與新聞報道,在這裡給大家拜個早年,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祝大家春節快樂、身體健康、闔家幸福、吉祥如意!

發布會到此結束。謝謝各位!

來源:中華全國總工會

(責編:閆妍、王金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