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發布會直播>>發布會直播廳

全國總工會2018年第一季度新聞發布會【2】

2018年01月18日15:16  

[王曉峰]:二、服務新時代新目標,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展現工人階級新作為。

[王曉峰]:一是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為抓手努力造就宏大的勞動者大軍。全面貫徹黨中央部署,把抓改革舉措落地作為重要政治責任,加強統籌協調和督促指導,集中力量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依托中國浦東干部學院舉辦改革專題研討班。圍繞支柱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骨干企業等重點領域,以創新職業技能培訓模式、改進技能評價方式、拓寬職業發展空間等為重點,充分發揮產業工會的作用,總結推廣一批經驗做法,以點帶面,推動改革拓展深化,加快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

[王曉峰]:二是以“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為主題激發職工創新創業創優活力。以創新發展、質量提升為重點,深化勞動和技能競賽,完善競賽組織體制、評估機制,增加技術含金量,提高職工參與率和受益度。開展職工創新成果評選、展示、交流活動,深化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創建工作,建設全國職工技術創新優秀成果網上展館,持續推進“技能型、創新型、安全型”班組建設,深化群眾性技術創新活動,充分激發創新才智和創造潛能,積極投身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在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中作出新貢獻。

[王曉峰]:三是以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為重點引導職工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化“中國夢·勞動美”主題教育,研究制定加強和改進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思想政治工作意見,強化新時代職工文化建設,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職工生產生活各方面,轉化為職工群眾的情感認同和行為習慣。加強職工職業道德建設,引導廣大職工增強新時代工人階級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大力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在實現中國夢的奮斗中爭取人生出彩。發布“2018大國工匠年度人物”,充分發揮先進人物的示范引領作用,推動更多“大國工匠”式的人才涌現出來。加強工會志願者隊伍建設,廣泛開展職工志願服務活動。

[王曉峰]:三、滿足美好生活需要,推動實現職工體面勞動、舒心工作、全面發展。

[王曉峰]:一是突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職工維權工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抓住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提升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動完善積極的就業政策,發揮創業孵化基地、眾創空間等新型平台作用,促進青年群體、農民工以創業帶動就業,探索建立就業質量評估制度,為職工進入公共就業服務體系暢通渠道。進一步做好東北等地區就業援助工作,推動穩崗補貼政策精准落實,強化下崗分流和失業人員培訓,確保分流職工就業有出路、生活有保障。維護勞動收入主體地位,開展職工生產生活狀況監測分析,參與最低工資標准制定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動出台提高技術工人待遇政策。提高工會服務農民工質量,配合做好治欠保支工作,完善欠薪農民工跨區域維權協作機制,確保農民工及時足額拿到工資。以中小微企業、新就業形態為重點,促進擴大社保覆蓋面,推動完善社保制度,認真履行社保監督職責。推動完善大病保險制度,減輕職工醫療負擔。深化以落實全員安全責任、促進企業安全生產為主題的“安康杯”競賽活動,推動企業建立重大隱患治理情況“雙報告”制度(指生產經營單位定期將隱患排查治理制度和重大隱患治理情況,向屬地負有安全監管職責的部門和企業職工代表大會報告)。密切關注全面兩孩政策下女職工權益實現情況,在女職工就業保護、生育保障、母嬰室建設、子女托管、家政培訓等方面持續發力,幫助女職工解決后顧之憂。

[王曉峰]:二是突出抓好困難職工幫扶解困。緊緊圍繞打贏脫貧攻堅戰,聚焦低保等特困職工家庭脫困硬任務,明確解困脫困責任和期限,完善困難職工和社會救助信息共享、數據比對機制,精准對接社會資源購買困難職工服務項目。按照精准扶貧精准脫貧要求推進定點扶貧,支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選擇一批具有區域輻射功能的中心城市加強幫扶(職工服務)中心社會化功能建設,建立全國工會幫扶工作智能化系統,引入社會資源為職工提供精細、個性、互動的生活保障服務。高度關注轉崗安置職工、城市困難職工、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常態化開展送溫暖活動,既要重視物質幫扶、脫貧解困,又要重視人文關懷、心靈引導。提升工會資產服務職工功能,推動把工會開展的救助、就業服務、職業培訓、小額貸(借)款、法律援助等服務項目納入公共服務體系。

[王曉峰]:三是突出構建和諧穩定的勞動關系。積極推進職業教育、技術資格、企業民主管理、集體協商等立法,推動完善政府、工會、企業共同參與的協商協調機制。健全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制度,推動落實職工董事、職工監事制度,探索完善集團職代會、區域(行業)職代會制度,推動企業公司制改制過程中規范運行民主管理制度。深化集體協商工作,突出抓好行業集體協商,完善績效評估體系,加強專職指導員隊伍建設。健全工會勞動關系發展態勢監測和分析研判制度,建設勞動關系基礎數據庫,逐步推動和諧勞動關系創建活動向非公企業延伸,向鄉鎮(街道)、村(社區)拓展,開展勞動用工法律“體檢”活動,推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堅持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維護民利、凝聚民心,堅決維護職工隊伍和諧穩定和工會組織團結統一。

[王曉峰]:四、深化工會改革創新,不斷增強工會組織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

[王曉峰]:一是鍥而不舍地將工會改革進行到底。聚焦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要求,牢牢把握去行政化、去機關化的真諦,把黨的十九大對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貫徹落實到新時代深化工會改革創新全過程。著眼於鞏固和擴大黨的階級基礎,著眼於加強工人階級隊伍建設,敢於擔當、敢於負責、敢於創新、敢於突破,繼續在建機制、強功能、增實效上下功夫,把工會工作真正深入到工人階級中去。對已經推出的改革舉措加強跟蹤問效,對深化改革過程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加強研究解決,不斷鞏固和深化全總改革試點成果。總結推廣改革經驗,分階段、分層次對深化工會系統改革作出具體安排,壓實責任、做實指導、抓實考核,推動縣級以上工會2018年底前全部完成改革任務。

[王曉峰]:二是擴大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有效覆蓋。按照“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的要求,繼續推廣上海市寶山區顧村鎮、浙江省寧波市北侖區等地經驗,加大非公經濟組織、社會組織建會力度,加強鄉鎮(街道)、村(社區)、開發區(工業園區)工會建設,推動邊海防工會組織建設。開展“物流貨運司機入會集中行動”,持續推進農民工入會工作,力爭到2020年實現全國55%以上的農民工加入工會。健全資源力量向基層傾斜工作機制,推進基層工會規范化建設,深入推動規范基層工會選舉工作,進一步完善會員(代表)大會制度,堅持不懈推動職工之家建設。做好國有企業改革改制和兼並重組中工會工作,推動解決撤並工會組織等問題。制訂出台《事業單位工會工作條例》。

[王曉峰]:三是持續推進網上工會建設。貫徹落實國家網絡強國戰略,繼續把網上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來抓緊推進。積極借助政府、社會和市場的資源,提高運用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的水平,推動建設智慧工會。整合工會系統網絡資源,統籌規劃建設全國工會網上工作平台體系,加快推進工會網上工作標准體系、智慧數據庫、新媒體矩陣、工會系統網上辦公平台、網絡安全等建設,加快“工會e家”APP建設。建立完善會員實名制和普惠性服務網絡支持體系,構建職工技能培訓與崗位練兵等網絡普惠示范性項目,加強工會大數據的深度挖掘和利用。加強工會系統互聯網內容和輿論陣地建設,弘揚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為億萬職工打造清朗的網上精神家園。

[王曉峰]:五、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進一步提高工會系統黨的建設質量。

[王曉峰]:一是旗幟鮮明加強工會系統黨的政治建設。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緊緊地抓在手上。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認真開展工會系統“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落實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抓住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堅持“一崗雙責”,自覺尊崇黨章、執行黨章,堅決貫徹《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精神,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不斷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

[王曉峰]:二是持之以恆推進工會黨風廉政建設。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作風建設的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實施細則》精神,保持定力、毫不鬆懈,認真查找“四風”突出問題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新表現,採取過硬措施,堅決加以整改。重視開展巡視巡察工作,完善巡視督查制度,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抓早抓小、防微杜漸,以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為重點帶動各項紀律嚴起來。強化紀檢組織履行專責,加強對擬提拔干部的廉潔審查。繼續推進立體經審監督體系建設,加強工會經費審查審計監督。嚴格落實《基層工會經費收支管理辦法》。強化工會資產監督管理,依法合規管好用好工人文化宮、工會院校、療休養院等陣地和資產,持續抓好清理整改工作。

[王曉峰]:三是堅持不懈強化工會基層黨組織建設。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基層的鮮明導向,以健全組織體系為抓手,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著力解決虛化、弱化、邊緣化問題,把工會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職工、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堅持“三會一課”制度,用好組織生活這個經常性手段,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利器,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王曉峰]:四是從嚴從實鍛造高素質專業化工會干部隊伍。嚴格落實《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發揮黨組的領導和把關作用,突出政治標准,把好方向、守住原則,提升選人用人工作科學化水平。加強工會干部協管工作,嚴格省級工會集中換屆人選考察,推動省級工會領導班子建設。著眼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工會干部隊伍,加強工會干部教育培訓,引導廣大工會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增強“八個本領”,做到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用寬肩膀擔當、靠真本事成事,推動工會各項工作展現新作為、形成新氣象、再上新台階。

[王曉峰]:以上就是2018年全國總工會重點抓的五個方面工作,很多工作從年初就已經開始推進了。圍繞上述重點工作任務,一季度,全國總工會將舉辦一系列會議和活動,包括:2018年全國工會就業創業援助月活動、第六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緊跟新時代,當好筑夢人”引領職工服務職工系列活動、職工創新工作室聯盟揭牌啟動儀式、全國有色金屬行業班組長綜合管理技能競賽、中資企業和諧勞動關系交流營等。上述會議和活動,歡迎各位記者進行報道,請大家提前做好報道策劃,並與全總新聞中心聯系,我們會提供好服務工作。

(責編:閆妍、王金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