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三十而立 初心依舊

——來自“天涯海角”的奮斗故事

2018年05月08日08:54  來源:工人日報

梁慶蓮(女)

海南天然橡膠產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山榮分公司割膠總輔導員

一把膠刀一顆匠心。1993年3月,梁慶蓮從廣西邕寧來到了海南省國營山榮農場18隊,當上了一名農墾割膠工,從此便與農場的割膠生產結下了不解之緣。

如今,靠著自己的勤奮苦學,梁慶蓮成長為海南墾區人盡皆知的“割膠技術狀元”,在她穩、准、輕、快的割膠技術下,樹位的株平均產量由原來的3.5公斤提高到4.5公斤,累計完成干膠產量78噸。

由於工作出色,2011年3月梁慶蓮擔任公司割膠總輔導員后,將自己多年摸索出來的割膠技術要領,編寫成要點,無私傳授給更多的膠工,先后培養出了“全國割膠技術能手”陳少雄、“割膠神刀手”楊永華等一批優秀能手。

現在,在她的帶領下,膠工的割膠效率大幅提高,公司的割膠技術由原先的一、二等率90.2%提高到93.6%。與此同時,她積極參與指導地方膠農的割膠技術工作,每年為地方培訓膠農1200人次,深受膠農的擁護和歡迎。

高行

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華能海南發電股份有限公司清潔能源分公司運維部檢修專工

65米,262階爬梯,徒手攀登,只是他每天工作的第一步。

讓海南電網流淌著最安全、最清潔的電力“血液”,是他最大的理想。

他是風電檢修工——高行。

2017年,海南清潔能源發電量達到了113.5億千瓦時,相當於節約標准煤334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888.44萬噸,有效保護了生態環境。一串串數據的背后,離不開每一位電力人的努力,這其中就有高行。

如今,通過高行改進的風電維修技術就有10多項,他一次又一次地解決了設備存在的缺陷隱患,避免了多起重大事故的發生。2014年,超強台風威馬遜對風電廠造成重創。由於台風等級超出風機的設計范圍,34座風機全部停擺,不同程度地遭到損壞。在很多人眼中都難以下手的搶修工作,高行卻把它當作一次提高風機檢修水平的機會。

成年累月的堅持與不懈的努力付出,也為高行帶來了一份份榮譽:“中央企業技術能手”“中央企業青年崗位能手”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而高行沒有因榮耀止步,為更好地解決生產技術難題,他帶頭成立了創新工作室,開展技術創新、難點攻克、技術交流,將自己的經驗無私分享給其他同事。

在高行的帶領下,創新工作室解決了機組變槳系統故障頻發及齒輪箱油溫高等突出問題,每年為企業節省了100多萬元的維修支出。

(責編:張文卓(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