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鄉村三尺講台 四十年堅守

2019年12月09日09:27  來源:新華網

(圖片故事)(1)鄉村三尺講台 四十年堅守

12月6日,李金海在給學生們上課。

今年58歲的李金海是甘肅省隴南市宕昌縣沙灣鎮鹿川小學的一名鄉村教師。從縣城去往這所大山裡的小學,要在崎嶇的山路上行車近兩個小時,附近三個村的212個孩子在這裡就讀。

從第一次站上講台到如今兩鬢發白,李金海已經在鄉村教師的崗位上堅守了40余年。鄉村教師的工作條件艱苦,李金海一直都勤勤懇懇,毫無怨言。工作上,他努力鑽研教材,根據學生特點施教﹔生活上,他為家庭困難的學生購買書籍、買鞋、買衣服,主動找他們談心,關心幫助他們。學校裡有一半學生都是留守兒童,李金海就利用校信通等形式,讓學生每周一、三、五和家長聯系交流,搭建父母孩子之間溝通的橋梁,讓學生感受到更多的溫暖。很多他教過的學生后來都考上了大學,每逢佳節,這些學生從各地打電話或發短信送來祝福時,是李金海心裡最高興的時候。

這幾年隨著居民整體遷移和新教學區的修建,鹿川小學的學生逐年減少,但李金海始終堅守在這裡,“隻要有學生在,我就不能走,教育對農村的孩子太重要了,哪怕條件再艱苦,為了學生我也會一直堅持下去。”李金海說。

新華社發(杜哲宇 攝)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