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巷卡防“疫”見忠誠

在2020抗擊新冠肺炎戰“疫”中彰顯一名黨員的風採

王鑫

2020年03月31日09:58  來源:中工網

有人選擇了堅守,摒棄了安逸﹔有人見困難就上,見紅旗就扛。在我們的戰“疫”面前,有一位軍轉干部以實際行動踐行了一名共產黨員的無私奉獻,使命擔當。他就是北京市東城區城市管理委員會水務河長制科軍轉干部閆樂寶。

街道吹哨,部門報到

2020年的春節注定是不尋常的。新型冠狀病毒發生以來,年過50歲的閆樂寶沖到戰“疫”第一線,利用工作之外以及周末的休息時間,以黨員志願者的身份扎入景山街道辦事處黃化門社區黃化門西卡口值守,以一名區管委第四支部黨員干部的身份嚴格自律,他無私奉獻的精神在景山街道辦事處黃化門社區引起了群眾的共鳴。

黃化門社區兩條大街,是過往其他社區重要交通通道。為方便通行,其他社區的居民都想從黃化門社區西卡口過,這為值守工作增加了難度。過往人多難免會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擁堵事件時常發生。街道黨員干部和社區廣大黨員按照區要求進行值守,把服務居民當作頭等大事來抓。如何使黨的政策更好的服務群眾並得到群眾的支持和理解,黨員干部必須練好三功:即服務功、指導功、疏導功。2月中旬,一名居民到黃化門街看望其父親,沒帶証件和出入証,負責卡口的科長李貴權請他下車做好登記,他態度蠻橫地駕車蹭著李貴權左胳膊闖了進去,情緒激動語言粗野。針對這樣的情況,李貴權及時通知了社區,閆樂寶專門到社區找到了這輛車,回到卡口登記下來,半小時之后,車主開車返回路過卡口,閆樂寶和李貴權分別拍攝照片,車主發現拍照后情緒立即失控,不聽勸阻又闖卡,大鬧和謾罵值守人員,下車就要搶閆樂寶手機,強烈要求把照片刪掉。閆樂寶耐心和他講道理:“配合卡口值守人員工作是每個公民的義務,這是疫情當前我們政府採取的應急舉措,目的是確保每名居民的安全,你這麼做是對自己的不負責任,不但破壞了規矩而且違法”。這個居民覺得理虧,緊握的拳頭慢慢地鬆懈下來。事后,派出所民警趕到了解情況,並做了筆錄,景山派出所一行四人對這名居民進行了嚴肅的批評教育。

站著是根柱,躺著是根梁

閆樂寶居住在懷柔部隊家屬院,每天早出晚歸在路上多達五個小時,他就利用每天的這五個小時學完《學習強國》的所有積分,完成半小時《北京干部教育培訓》及其他學習課目。疫情爆發后,懷柔家屬院通知所有在外的工作人員和家屬,一律停止回院。他在東城附近租了一間不到25平米的平房,家屬牢騷滿腹,他心裡也是五味雜陳。閆樂寶也很理解妻子的抱怨,日常生活都成困難,回家連說話的機會都很少,留給家庭的交流空間的確也很少。經常給別人做思想工作的人,變成了給自己的妻子做工作:“疫情面前,我們就要勇敢地站出來,隻要身不離崗,崗不離身,疫情就會怕你,吞得了委屈,就贏得了格局。隻有每個小家有自覺的認識,才會有大家的覺悟"。

2017年6月閆樂寶負責防汛工作期間,他時刻關注市、區防汛指揮部的相關信息和汛情發布。街道領導本想安排閆樂寶休假,但區裡一道指令借調他到區《百街千巷》指揮部工作,他接到指令迅即投入戰斗。在區《百街千巷》指揮部,他收集匯總街巷長和平房區的物業簡報,嚴格把關平房區物業的考核平分規范和街巷長手機管理規范,堅持日巡夜查,編寫考評材料,每夜加班,連續工作了一個多月。為緊扣理論聯系實際,適應新時期習主席一系列講話要求,平時擰住點滴時間不放鬆,制訂了自學計劃,轉業六年來,完成《學習強國》總積分16198分,北京干部教育學習培訓總學時達526學時,通讀了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馬克思恩格斯全集66卷,新華書局出版的24史,中國上下5000年,南懷瑾全集,大秦帝國,及金一南、徐焰、易中天等講座800余集。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