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育大国工匠 铸强国利器【2】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打造“价值驱动型”工会模式

2017年09月14日09:29  来源:《工人日报》

建价值驱动型工会 搭工匠成长平台

工业是强国之基,工匠是工业之本。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就需要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

在经济转型升级的今天,内蒙古一机集团比任何时候更深知培养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重要性,比任何时候更懂得企业需要匠心筑梦的大国工匠的迫切感。

工匠精神是生产、设计者在技艺和流程上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和极致,以质量和品质赢得行业领先和消费者信赖的精神。在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一批尽职尽责、不畏艰难、勇挑重担的高精尖人才如大国工匠卢仁峰、张学海、数控“女刀客”赵晶以及数控保全专家马强等工匠人物正脱颖而出……

“30多年的岗位练兵让我受益匪浅。”用一只手,执着地坚守在平凡的焊接岗位上的“大国工匠”之一卢仁峰。38年如一日的焊接生涯里,他掌握了各种金属材料的玄机,练就了卓然不凡的绝技,攻克了一个个焊接技术上的难题。在机器人兴起的大背景下,他带领团队通过对焊接机器人操作人员的培养,将履带车体自动化焊接率从2014年的20.8%提高到现在40%;炮塔由原来的10%提高到现在的55%;轮式车体由58.3%提高到现在的90%。每个作业单元操作工人从原来的40多人直接减少了20多人,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当被问及自己成功秘笈之后,这个在平凡岗位深藏报国雄心的大国工匠却淡然地说,“其实,成功无非是把一件事儿坚持下去。企业坚持岗位练兵,工人坚持修炼技能。”

“70后”张学海是一名钳工,平时的精雕细琢,让他拥有了多项绝技绝活。在张学海的概念里,计量单位是以丝计算。1丝是0.01毫米,而张学海的精准度是半丝,即0.005毫米,仅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1/20。如今,仅靠眼力配合简单的测量仪器,就能达到半丝的平面加工精度。说起自己的成才之路,他说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工匠,但百步穿杨的技能,要付出辛苦、付出心血,更要重培养。“很多操作习惯都是在最初形成的,越早培养就越容易成才。近些年成长起来的优秀人才都得益于搭上了岗位练兵的快车道,这是提高技能效率最好的手段。”

“我就是那个搭上快车道的幸运儿。” 在数控车领域力战群雄的“女刀客”,十九大代表赵晶出生于1983年,2003年毕业入职内蒙古一机集团,2006年通过岗位练兵脱颖而出,一举夺得内蒙古自治区数控车工技术比赛第一名。同年,参加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又获得车工组第四名,13年间,从一名青工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三八”红旗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被聘为中国兵器集团关键技能带头人,获得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并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2016年,公司承担的某重点工程任务紧固类零件螺栓,其螺纹与配合端面的垂直度只有0.003mm,是唯一一项由军方检验的一级精度螺纹产品。为确保加工精度,她反复揣摩、试制,研究产品的技术参数、加工方法,最终找到了要提高此产品的合格率必须解决垂直度超差的问题症结所在,成功地将产品合格率提高到了98%以上……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