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育大国工匠 铸强国利器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打造“价值驱动型”工会模式

2017年09月14日09:29  来源:《工人日报》

“ 女刀客 ” 赵晶

张学海

大国工匠卢仁峰

张学海(左二)和同事进行技术攻关

4×4高防护特种车

多功能消防抢险救援坦克

铁路车辆侧墙自动焊接生产线

大马力推土机

铁路车辆生产线

暑去秋来,金风送爽。我国中西部重要工业基地——美丽的鹿城包头,铁甲洪流卷沙场。

8月16日上午,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主办、中国北方工业集团公司和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承办的第二届“装甲与反装甲日”活动在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试车场盛大开幕。

铁流滚滚、战车隆隆。由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研制生产的VT5坦克、VT4坦克、VT2改进型坦克、VP11型轮式装甲车、VN1B型轮式装甲车、VN1C轮式装甲车和兄弟单位研制生产的16型装备8个方队锐不可当。高速路、蛇形机动路、涉水池,尘土弥漫……车辆呼啸而来,绝尘而去。装备车队表演科目动作连贯、一气呵成。优越的操纵性能、卓越强劲的动力、良好的抗冲击和减震能力及优异的特殊路面通过性,彰显出车辆技术的先进、性能的良好和品质的卓越。

VN16型两栖突击车、VN1B型8×8轮式装甲车、8×8全地形车优良的水上机动性、泛水能力和登陆能力,展示着装备具备了完全“地上跑水上飞”的两栖作战能力。

不论是朱日和阅兵、世界坦克大赛,还是第二届“装甲与反装甲日”,这些代表着中国陆军武器装备最高水平的装备,展示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以下简称内蒙古一机集团)的科技创新、自主研发与先进制造能力。

63年跨越发展 铸国防利剑

作为新中国“一五”期间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内蒙古一机集团,是我国重要的集履带式、轮式、轨道式重型车辆于一体的产业化基地,是国有特大型工业企业、国家保军骨干企业,也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装备制造业企业。

这座有着63年发展历史的“共和国长子”,2016年底实现了军工资产整体上市,被列为国家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单位。

自1958年共和国第一辆主战坦克在内蒙古一机集团诞生以来,经过兵工人63年来的不懈努力,形成轮履结合、轻重结合、车炮一体协调发展,服务陆、海、空、火箭军等多兵种研制生产格局,实现了涵盖战斗、保障、火力打击和一体化信息装备的拓展转型,成为国家唯一的主战坦克和8×8轮式战车研发和制造基地。公司自主研制生产的主战坦克参加了共和国4次国庆大阅兵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年大阅兵及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大力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培育开发了4×4高防护特种车、履带式消防车、防爆岗舱等20多种产品,成为企业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先后获得国家科学进步奖16项、省级科技进步奖135项,拥有授权专利462项。荣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行业十强”和中国企业自主创新奖。

在此过程中,一代代优秀技能人才不断涌现。目前,企业有高技能人才4000余人,其中高级技师300人、技师600余人,有大国工匠1人、中华技能大奖3人、全国技术能手13人、内蒙古北疆工匠和包头工匠近20人。330余人入选包头市“5512人才工程”,关键技术人才队伍已达到2000人。拥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座,自治区技能大师工作室4座。

优秀企业培养了优秀人才,优秀人才又助推了企业发展。

2016年,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经济总量突破150亿元,利润首次突破5亿元。今年1 ~7月份,合同同比增长29%,职工收入同比增长10%,利润同比增长了34%。

“人才兴企才能薪火相传。”内蒙古一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白晓光把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归结于对人才的培养。他说:“人才是内蒙古一机集团基业常青的动力和源泉。只有重视技能人才的建设,不断创新技能人才的培养方式,拓展技能人才的成长途径,才能传承和弘扬大国工匠精神。”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